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协委员给新股发行改革开药方 引入做空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步入2012年,新股发行改革已俨然成为资本市场最为引人关注的话题。在今年“两会”委员的提案中,新股发行改革也明显成为提案的热点内容。

  贺强:

  发行市场与交易市场无缝对接

  被网民称做“印花税委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日前对记者透露了今年将带上“两会”的六份提案。这位对资本市场提案命中率极高的政协委员,今年对资本市场提出重新推出国债期货、恢复股市T+0交易、彻底改革股票发行制度三大提案。其中,他的新股发行改革提案堪称“重磅”。

  贺强认为,目前新股发行的核心问题在于,股票从发行市场到交易市场存在一段时间间隔,切断了股票价格在时间上的连续性,形成两个市场之间很大的价差及巨大的利益诱惑,因此出现了股票发行过程中的众多问题,他建议将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直接对接。

  按照他的设想,可以将11时30分之前的上午交易时间作为新股的发行竞价时间,不分机构和散户,大家集体通过交易所系统进行网上竞价,按照“双优先”原则,通过撮合成交形成市场化的成交价格。他同时建议,监管层可以对集合竞价阶段股价的上限和下限予以规定,以防止大机构操纵。超额竞价时采用同比例配售的原则,而认购比例不到70%则认为新股发行失败。

  李剑阁:

  增加新股发行初期股票供给

  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两会”开始之前就准备好了三份提案,具体到资本市场改革,他的建议覆盖了证券发行体制改革、上市分红、建立退市制度及建立中小企业快捷融资机制等四个方面,但最受市场关注的则是在新股发行机制改革问题上。

  李剑阁提出,已经提出的IPO是否继续由监管部门审批的问题做出决定可能尚需时日,但放开发行节奏控制,增强发行窗口选择的灵活性可以先行一步。

  此外,可以提高或取消新股网下发行的比例上限,通过加大机构投资者在网下的认购比例,增加机构在定价时的话语权和责任感。此外,可以考虑取消网下机构配售部分的锁定期限制,增加在新股发行和上市环节的存量股份流通性,增加新股上市初期的股票供给,抑制“新股热”的现象。

  刘汉元:

  新股能做空、限超募、罚变脸

  与贺强和李剑阁不同,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两会”提案是受媒体研究所委托。针对新股发行制度暴露的种种弊端,刘汉元本次的建议归纳起来就是九个字:能做空、限超募、罚变脸。

  “能做空”即是做空新股抑高价。这是刘汉元提案中最大的制度创新。该提案对新股引入做空机制,可以达到抑制高价发行的作用。“限超募”即是定额发行堵超募。具体为,要求新股发行按需募资,募投项目需要多少资金就募集多少,发行价格确定后,即可计算出股份发行量。“罚变脸”即为业绩变脸停止解禁,也就是限售股的解禁条件应与业绩挂钩。

  证监会:

  新股发行改革是下一步重点

  根据证监会日前官网披露情况,证监会已明确将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列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证监会表示,将重点从增强买方定价约束、加大承销商定价责任、提高股票流通性、加强对定价行为的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抑制“三高”恶炒新股等现象。同时,将更加专注于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不断提升财务报告的质量,抑制包装和粉饰业绩。

  数据显示,2011年证监会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96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主办79件,协(会)办99件,转信1件,参阅办理17件。建议提案数量已持续增长。

热词:

  • 新股发行
  • 做空机制
  • 新股上市
  • 两会
  • 发行市场
  • 交易所系统
  • 国债期货
  • 发行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