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郭主席走向证券市场理想国的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日,履新不久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透过最官方的媒体《人民日报》以回答九个问题的方式向资本市场传递了他的施政纲领。他对九个问题的回答涵盖了他上任三个月以来在各种场合发表的有关资本市场的言论,在看似没有更多新意的背后,我们却读到了郭主席心目中走向证券市场“理想国”的路线图。

  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郭主席心目中的理想国是这样的:这是一个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大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人们奉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性观念,这个市场比现在规模要大很多,以至于与银行间的间接融资市场差不多甚至更大,这个市场可以成功地为中国培养出具有创新和创意能力的新兴企业。

  与现实情况相比,理想国中的资本市场有多么诱人呢?透过二者之间的差距可以想像。首先,按照郭主席提供的数字,发达国家70%的市值被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其中一半是养老金和保险公司等长期机构投资者”,而我们这里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市值只占15.6%。这组数字的比较,印证了一段时间以来鼓励中国养老金和社保资金入市政策意向的合理性;同时告诉人们,即使当下的个人投资者和企业投资者的资金不增加,只增加养老金和社保资金等长期投资资金,就会有增加十几万亿元市值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的前景。

  其次,同样是规模扩大前景,直接融资在地位上要与间接融资相提并论,这二者之间的比重关系也应该从现在的1:2、1:3,改变到1:1左右。一说到企业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就会激起投资者对首发IPO、再融资的恐慌。但换个角度想想,如果现在20多万亿元的股票市值有机会变成与近60万亿元贷款余额一样大的数字,那将意味着多么巨大的资金流入。

  第三,理想中的资本市场中人们不再热衷于“炒股”,不再指望“暴富”,为炒股和暴富制作的题材不再那么有市场,比起传播内幕消息,人们更经常听说的是内幕消息使用者受到法律制裁的新闻。

  第四,在中国资本市场创立付出代价后,人们终于盼来了这个市场可以为中国创造出微软、苹果公司的时期。资本市场创立之初是为了国有企业脱困,现在是让已经成功了的企业主和他们的关联方高溢价套现,投资者为此付出的“对价”不可谓不高。付出这样的代价后,资本市场是不是可以回到它最原来的目的——为投资者带来回报了呢?理想国里,投资者的钱造就了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回报投资者。

  理想国并不是空想,也没有那么遥远。但必须承认,未来的路仍然复杂。认真体会郭树清的答问,我们读出了他描绘的路线图。这个路线图简单说起来就是走稳、变大、做好。

  走稳,就是要让优质公司成为最受市场认可的对象,这其中大蓝筹公司责无旁贷,因此我们非常理解郭主席所说的“已经到了罕见投资价值的公司”话的意思。但比较起倡导人们去购买这些公司,不如把更多的力量放在降低影响投资优质公司的“烂公司”的吸引力上,特别是当这些“烂公司”的吸引力来自不正常的信息披露甚至违规违法的包装和炒作。

  这里有一个细节特别值得提示,郭主席在答媒体问时引用了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中国股市中自然人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达22.5%,但整个市场自然人的交易量占85%以上;散户在新股认购中占发行的70%左右,在上市首日的交易量账户中占99.8%。这组数据相当有说服力,但我们不知道郭主席或其他媒体是否注意到,这里还有些数据并不公开。我们想借此强调,数据和信息的透明、开放是让这个市场理性的最有效办法,也是打击操控和欺诈行为最有力的手段。我们希望,在郭主席开始引用过这一类的市场交易数据后,会让有关部门不再独自占有这些数据和信息,给市场以更多自我纠错的机会。

  减少炒作并尽可能长期持有优质公司的股票确实可以让市场运行得更加平稳,平稳并伴随缓慢地恢复性的上涨就越发有利于长期资金进入。这些资金中应该既有政府主动引导的社保金和养老金,还有来自更广大公众的储蓄。对此,我们也相当有信心——如果市场变得理想起来的话,人们会认识到股市的收益率完全有可能超过银行存款利率。

  至于“做好”,其内涵应该是最丰富的。它既包括投资者投资理念的革新,也包括管理者管理行为归位的行动。管理者于这个市场最核心的价值就是促进信息充分透明中间的公平交易,并严厉惩处“坏孩子”。至于上市公司究竟分不分红,还是不要去管它,在倡导一下之后交给投资者和公司谈判交易为好。

  表达对郭主席的理解和认同后,我们还是有一点担心的。在证券市场扩大的道路上还需要克服一个体制障碍,就是传统上金融管理体系中间的“一行三会”。我们认为这几个部门理想的关系应该是,央行率先从行政管理部门中分立出来,像法院和检察院一样向人大报告工作并独立执行货币政策,而三会则成为行政系统中行使管理权力的职能部门。对证监会系统来说,这样做会相当程度地减少来自银行业等间接融资部门的压力,从而使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的努力变得更加切实可行。这方面的疑问还需要时间来回答,因此当前还不足以对郭主席的路线图寄予无限的期望。

热词:

  • 路线图
  • 证券市场
  • 市场运行
  • 资本市场
  • 新股认购
  • 暴富
  • 炒股
  • 直接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