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监管层密集治市:公募能否重拾蓝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艳伟

  近期,监管层数度力挺蓝筹股,要求机构投资者引领价值投资,这让市场参与各方对A股的后市走向以及热点演变的预期产生较大影响。

  不过,统计显示,基金目前的投资组合整体大幅偏离于沪深300,这从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与沪深300指数涨幅之间的差距即可见一斑。尽管如此,对于当下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基金经理们仍然心存疑虑,投资组合向沪深300调整或许尚需时日。

  基金投资偏离沪深300

  今年前两个月,沪深300指数上涨12.29%,而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同期标准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仅上涨5.24%,偏股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更低,平均不到5%,大幅落后于沪深300指数。

  事实上,从基金季报显示的行业配置情况来看,基金投资组合偏离于沪深300现象早在2010年就有所体现。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对于金融保险业这一最具代表性的大盘蓝筹板块,基金近两年的配置比例都偏低。如2010年一季末,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对金融保险业的投资市值占全部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为20.52%,而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29.31%,基金整体对其低配了8.8个百分点;到2010年二季末和三季末,低配幅度进一步扩大到14.45和14.87个百分点。此后的连续5个季度末,基金对金融保险业持续低配超过10个百分点,这一现象直到2011年年底时仍然非常严重。而在2010年以前,基金对金融保险业则非常偏爱,与股市标配相差无几,甚至一度出现过大幅超配的情况。

  与金融保险业情况类似的还有采掘业,这一板块同样是在2010年以前深受基金喜爱、2010年以后反被基金摒弃的大盘蓝筹代表。

  这自然与股市过去两年里表现出的鲜明小盘风格有关。由于中小盘股在2010年里整体股价大幅飙升,而大盘股却不涨反跌,导致基金纷纷调仓换股,所谓的“价值投资”已成纸上谈兵,甚至直到2011年,在大盘股和中小盘股走势出现逆转时,仍有基金经理坚持认为具有高成长性的小盘股才是未来股市上涨的中枢。

  能否重拾蓝筹

  监管层几度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并希望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前不久指出,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此外,根据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近期的公开发言,目前沪深300指数公司占整个A股市场总市值的65%,营业收入占全部的74%,净利润占全部的84%。

  事实上,大部分基金经理还是认可蓝筹股的价值的,只是在目前经济基本面尚不支撑股市走强的情况下,还没有足够的调仓和做多动力。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李兰认为,虽然相当一部分基金在进行调仓换股,调整配置,并公开表示看好大盘蓝筹股,但是基金整体上还是有很大一部分市值在中小盘上。以基金截至2011年底大约1.36万亿的股票资产要在短期完成大小盘风格的转换,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在市场资金面并不宽裕,大盘蓝筹股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的背景下,基金可能倾向于抓住中小盘股反弹的机会,因此依然偏好高弹性的中小盘股票。

  部分基金经理的表态也并非十分坚定地看好蓝筹。广发小盘成长股票和广发内需混合基金经理陈仕德表示,投资一方面要看重低估值,另一方面也要看业绩的确定性和成长的确定性。个别中小盘股目前的估值还是偏高,有些已经回归到合理价位,而蓝筹股大部分估值都已经很低,相对合理,总体来说,要从这两方面着手,寻找低估值,业绩和成长性相对较好的个股,不会刻意偏废于哪一类。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配置方面偏离蓝筹股,仍然有基金沉浸于小盘股,监管层倡导蓝筹也是有原因的,但基金调仓也没有那么快,需要时间。

  显然,公募基金行业要整体回归“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对当前股市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句老话,在目前的市场上尤为适用。插图/刘飞

热词:

  • 公募基金
  • 监管层
  • 基金整体
  • 基金季报
  • 基金净值增长率
  • 混合基金
  • 方向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价值投资
  • 小盘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