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会第一现场:民间资本“热门”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遥、岳德亮、璩静)“今天趁着银监会主席在场,我来谈个建议,希望能放活民间资本,尽快启动实施温州金融改革试点。”

  5日下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在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赵洪祝代表话锋一转,向前来听取讨论的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起了心里话”。

  “浙江经济发展,主打的就是‘民’牌。为什么要放活民资?首先因为民营经济从生成的那天开始,就没有离开过民间资金拆借。”赵洪祝说,“民资拆借在浙江太普遍了,亲朋好友之间,一个电话打来,你要多少,两百万元,再谈谈利息多少,这样就成了,连字据都不立。但现在民资已经是一个比较大的量,如果不监管好,特别是碰到金融危机,就容易出问题。”

  “我再补充一个数字,现在有600万浙商在省外,150万浙商分布在世界各地。现在的浙江尤其需要加大金融改革力度,而且盘活民资的意义应该远远不止局限于浙江。”夏宝龙代表说。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代表用一组数据对比来说明问题。“看看现在的融资成本,零零总总加起来,年利息能达15%到20%,但传统制造业的实际利润往往在3%到5%之间,金融业不放开,各大银行赚得盆满钵满,制造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更要命的问题是,即便付出这么高的融资成本,民营中小企业仍然很难从银行贷到钱。”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接过话茬说,全国工商联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90%以上的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62.3%的中小企业融资来自民间借贷。

  一番发言打开了在座其他代表的话匣子,代表们踊跃谈论之间还提供出两组数据:

  ——到2011年底,浙江省存款总量突破六万亿元,贷款余额超五万亿元。而目前浙江全省大约有320万家企业,除了个体工商户,纯粹的民营企业也有72万户,这些企业需要资金,需要民间资本。

  ——即便去年经济发展环境恶劣,整个银行业在浙江的不良贷款率也只有0.93%,已经是国际先进水平。

  “从数字来看,浙江已经具备了民间资本‘浮’上来发展的条件。”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代表说,“中小企业活则经济活。当前发展实业的目的是保民生、保发展,同

  时也要保稳定。应当加大帮扶力度。”

  发言中,代表们把民间资金比作是水——万物生长都离不开水,用得好了,可以滋润万物,用得不好成为洪水,也能冲毁一切。当下应该做的是把水疏导起来,建水库、建水渠,再建个闸门,开关有序,让水流到该去的地方。

  浙江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代表说:“金融体制改革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改革可能有风险,但不改革可能有危险。”

  尽管尚福林并未当场作出回应,但一场关于“放活民资壮大实体经济”的讨论持续了大半个下午,显得非常充分和热烈。

热词:

  • 热门
  • 民间资本
  • 民间借贷
  • 民间资金
  • 民资
  • 放活
  • 政府工作报告
  • 两会
  • 尚福林
  • 银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