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渐趋明朗 “慢牛”行情有望继续上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

  本周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主要是出于两方面担忧:一是2月份信贷数据可能不及市场此前预期,二是监管机构明确上半年可能会推出退市制度。不过,2月末存款和贷款均出现明显改善,银行间紧张的流动性局面也得到缓解,整个一季度仍有可能达到2.4万亿的贷款发放规模。3月份随着新一年度财政资金的投入、基建和保障房建设的开工,下游需求有望逐步改善,经济正处于“软着陆”过程中。我们认为市场的短期调整不改中期的估值修复行情,看好3月份表现,估值修复行情将继续上演,2012年A股有望重复2009年的故事。

  两会定基调 政策趋明朗

  2012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多年来首次下调。首先,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因此“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目标必然将伴随性下降;其次,我国处在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国外经验表明这一阶段的经济增长速度将降低,较高的目标不利于经济转型的实施。从各地方情况来看,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目标明显高于东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长目标一般在10%以下,而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目标一般在12%以上,这符合当前阶段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高于东部的现实。

  政策利好助推产业腾飞。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央政府陆续颁布部分产业“十二五”规划及扶植政策。两会进行时,必将进一步强调重点产业,讨论具体发展方案。根据各地方两会的情况,中央房地产政策调控不松动但是对首套房的支持力度加强,文化传媒、水利、环保行业都将是热点讨论板块。

  2月末信贷加速回升

  据媒体报道,截至2月26日,工、建、中、农四家大型银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763亿元,尽管与19日报道的700亿规模相比,一周内增加了1000亿,但仍低于市场预期的3000亿水准。据此估算2月新增信贷规模在7000亿以上,难以突破1月份7381亿元的规模,与市场预期的8000亿相比仍有差距。

  我们认为目前信贷增长主要受到了“需求结构性不足”以及“供给受限”供需两端的约束。从需求方来看,受政策连续打压,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需求和居民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明显减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受限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从供给方来看,贷存比对部分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产生硬约束,由于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存款流失使部分银行存贷比频频“触线”,加之近来存款大幅波动,使存贷比被多数人认为是影响银行放贷最重要因素。

  由于政策对信贷需求的刺激信号已经出现,再加上最近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和制造业下滑并未如人们去年年底预期的那样悲观,因此我们认为,3月新增信贷将很可能走出低迷状态,呈现出“恢复性增长”的特征,预计3月新增信贷规模8500亿左右。而从整个一季度看,新增信贷规模仍有可能达到2.4万亿。

  银行间资金面逐步改善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80亿元,由于降准对缓解资金紧张的作用仍在,Shibor利率全线下行,其中3个月以下短期利率下降最为明显,资金面延续改善的步伐。

  3月M0继续回流银行体系,银行间资金面趋于宽松。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也给银行间市场注入资金。不过由于季末存款将大幅增加,3月也将有大量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3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上月大幅增加,共2520亿元。本周到期650亿元,为月内次高水平。另外,预计3月外汇占款增加1000亿元左右。

  综合各因素,3月份银行超储资金增加2400亿元左右,预计超储率继续回升0.5个百分点至2%左右,7天回购利率均值将下降至3.5%左右。

  “慢牛”行情有望继续上演

  2月份信贷虽然低于预期,但最后一周银行存款和贷款都出现明显改善,流动性改善幅度明显;同时,3月份随着新一年度财政资金的投入、基建和保障房建设的开工,下游需求有望逐步改善,经济正处于“软着陆”过程中。

  本周的焦点无疑是“两会”的召开,2012年经济目标、定位发展方向的确立使政策日趋明朗化,有望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我们继续看好当前股市的表现,“慢牛”行情继续上演,2012年A股有望重复2009年的故事。配置上选择两种思路:一是低估值蓝筹股,在经济和业绩触底的过程中,蓝筹股已经提前见底;二是欧洲与美国经济显著好于预期下的出口产业链条,重点看好房地产、汽车、煤炭、机械、家电、信息服务行业。

热词:

  • 两会
  • PMI
  • 行情继续
  • 软着陆
  • 资金面
  • 政策利好
  • 十二五
  • 信贷规模
  • 恢复性增长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