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烟草总公司日赚3.2亿 赚钱能力超过中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烟草行业净利润情况随着兴业银行5日晚上发布的一纸公告而曝光,作为兴业银行的定向增发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史上首次“被披露”其2010年净利润达到1177亿元。

  烟草总公司首曝净利润

  公告显示,兴业银行拟向4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20.72亿股新股,其中中国烟草总公司出资52亿认购4.09亿股。正是这次增发,让中国烟草总公司这家最大央企之一的业绩曝光:2010年经审计的业绩显示,总资产9699亿,股东权益8032亿,当年营收7704亿,实现净利润1177亿,净资产收益率达14.7%。以此推算,中国烟民每天为中国烟草总公司买单21亿元,而后者每天净赚3.2亿。

  这一业绩报告单的曝光足以让人惊叹,因为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当年净利润超过了中国银行的1097亿元,与中国移动的1196亿元几乎持平;略逊于工商银行的1660亿元中石油的1398.7亿元建设银行的1350亿元。

  2011年行业利税7529.56亿

  公告还披露,中国烟草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国企,注册资本570亿元,法定代表人姜成康。中国烟草总公司是全国性的农工商贸一体化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受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

  据了解,国家烟草专卖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实为政企合一的格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分散在地方的烟草行业资产上划至中国烟草总公司,由后者统一经营。国家烟草专卖局每年的工作会议上,都会对上一年度烟草行业销售情况进行总结,但每次对外公布的数据中,对净利润则是讳莫如深。

  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共实现工商利税7529.56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上缴国家财政6001.18亿元,同比增长22.8%。

  中国生产世界40%香烟

  烟草行业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税收的同时,中国烟草总公司也是赚得盆满钵溢,而正因如此,中国的烟草行业也备受外界诟病。最新有消息称,

  斯坦福大学人类学专家开展的一项名为“香烟地图标示”的研究表明:2010年,全世界有450家生产香烟的工厂,其中中国有100家。中国生产的香烟占全世界香烟总产量的40%,生产的香烟90%以上都在国内消费,中国烟民每年消耗的香烟达2万亿支。

  中国二手烟受害者达7.4亿

  全球著名咨询公司盖勒普公司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中国烟民数量达3.2亿,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美国的人口总数。调查显示,中国每天有3000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到了205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8000人。与此同时,中国二手烟受害者已高达7.4亿。

  烟草行业实现工商利税

  2007年工商利税3880亿2008年工商利税4499.41亿2009年工商利税5131.1亿2010年工商利税6045.52亿2011年工商利税7529.56亿

  注:“利税”一词现在很少使用了。以前,它是“利润”和“税金”的合称,指国企向国家缴纳的“利润”和“税金”。

  本报记者 胡笑红

热词:

  • 赚钱能力
  • 烟草行业
  • 税金
  • 利润
  • 总公司
  • 净利润
  • 2010年
  • 兴业银行
  • 中行
  • 利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