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山股份:最受伤的周期性股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连续两天港股和A股联袂走低之后,市场对“大盘构筑双头形态”的猜测终于成为了现实。温总理在“两会”上明确表示,2012年GDP增长目标为7.5%,放弃了“保八”目标,反映出增长预期放缓迹象,以至于周期性股票昨日出现集体下跌,水泥、有色金属、煤炭、工程机械等相关周期性行业的股票更是在大量资金净流出的背景下出现大幅下跌。

  通常情况下,经济周期更多表现为GDP增速的加快和放缓,如GDP增速达到12%以上,可以视为景气高涨期;一旦GDP增速跌落到8%以下,往往意味着经济进入景气的低迷期。当经济高速增长时,市场对周期性行业的产品需求也会出现高涨,周期性行业公司的业绩提升会非常明显,相应股票也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当景气处于低迷期时,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对相关产品的需求也将减弱,上市公司的经营压力自然加大,一些公司甚至会出现亏损,股价也将相应出现回落。昨日两市资金流出最多的是工程机械板块,其次是有色金属,随后是煤炭、水泥等土木工程建筑业,位列资金净流出的第5和第8。水泥龙头股海螺水泥(600585)昨日资金净流出达8250万元,排名两市第一,天山股份(000877)资金净流出5782万元,排名两市第四。

  天山股份在本周连续两天呈现资金净流出的态势,超大宗资金更是成为卖出的主力,在日K线上已经跌穿了5日和10日均线,大有“破位下跌”的趋势。其实,在基本面方面,天山股份并没有什么利空出现。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进行结构调整的12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是新疆唯一一家通过产品质量和ISO9002质量体系双认证的水泥生产企业,公司的水泥产品已占据新疆市场份额的42%以上,是该地区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我国第一条代表世界水泥工艺先进水平的烧煤窑外分解窑就运行在天山股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比例在天山股份已超过90%。不久前公司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124%;每股收益为2.91元,同时推出了“每10股送7股转增8股”的高分配预案,目前动态市盈率仅10倍左右。

  虽然周期性股票的估值普遍很低,但由于市值较大,同时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很明确,相关公司的经营压力开始逐步显现出来。长江证券甚至在昨天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建议,投资人应减持周期性股票。由于最新的2月份PMI数据显著弱于一般水平,数据的缓慢下行显示出经济衰退的可能,长江证券因此建议在配置上减持周期性股票,适当降低整体股票仓位。

  天山股份属于典型的基金重仓股,在流通股东中,共有9只基金驻扎,其中有7只属于新进驻的。昨天的资金流出情况显示,大资金占据了资金流出的主导地位,不排除在GDP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基金减持周期性股票的可能。

热词:

  • 天山股份
  • 周期性股票
  • 周期性行业
  • PMI
  • 基金重仓股
  • 资金流出
  • 动态市盈率
  • 两会
  • 减持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