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行股价萎靡 高盛亚洲部门2008年来首现亏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3月6日),高盛集团表示,亚洲部门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亏损,而导致这场悲剧的是中国最大银行——工商银行的惨淡股价。在业绩公布之后,高盛集团股价在3月5日下跌了1.33美元,跌幅达到1.11%。

  受工行股价下跌拖累

  “与2010年相比,在亚洲的净收入下降主要体现在投资和贷款方面,而这两方面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上市股票亏损,”据高盛集团提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年度10-K文件显示,去年在减记所持上市公司股票价值的推动下,高盛集团在亚洲市场上的表现变脸,营收业绩同比下滑46%,一共录得1.03亿美元亏损,而在2010年高盛集团在这一地区还是盈利20.8亿美元。2011年全年,高盛集团的净收入从2010年的71.5亿美元下降至38.6亿美元。对于业绩下滑,高盛发言人DavidWells拒绝发表意见。

  据了解,高盛的亚洲部门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分支。高盛的亏损与工商银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资料显示,自2006年4月首次花费25.8亿美元买入7%工商银行股票之后,在高盛集团所持亚洲股票中,工商银行股份比重一直占据重要地位。

  不过,由于受到中国内地影子银行、地方债务平台等因素的影响,工行H股价格自去年8月以来持续下跌,从8月初至9月底,H股股价累计跌幅超过36%。高盛在工商银行上的投资遭受了5.17亿美元的税前亏损,而此前一年,工商银行曾为高盛集团带来7.47亿美元税前盈利。工商银行股价的变脸极大助推了高盛业绩下滑。

  抛售对工行股价影响有限

  “我们在中国市场上有极高的份额,这是由于我们不断在中国市场收到好的收益,”美国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Gary-D.Cohn曾在去年6月表示,“我们相信这一地区的潜在巨大增长动力。”

  “去年是该地区股市残酷的一年,对高盛亚洲部门也是一场风暴。”香港投资公司ValueInvestmentPrin-cipals首席执行官SandyMehta称,“今年预期市场会反弹,因此高盛集团的持股也会强劲回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6年来,高盛共计三次抛售工行股份,共计套现约52.44亿美元。最近的一次是2011年11月高盛出售工商银行H股,每股作价4.88港元,套现约85.5亿港元(约合11亿美元)。目前高盛仍持有工行85.48亿股份,占H股的9.7%。

  从昨天的收盘价来看,高盛现持有的85.48亿工行股份市值约449.62亿港元(约合57.93亿美元),即投资工行5年,高盛仍赚了不少。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昨天在北京表示,高盛有权卖出所持工行股份,因为锁定期已经结束,但他不愿评论高盛是否在卖工行的股票。

  光大证券银行股分析师金麟认为,高盛抛售对工行的股价表现影响不大。

  金麟指出,银行股目前处于历史低位,投资者现在入市购买银行股的风险不大。

  

热词:

  • 高盛集团
  • 工行
  • DavidWells
  • SandyMehta
  • ValueInvestmentPrin-cipals
  • 股价表现
  • 股价下跌
  • 亏损
  • 银行股
  • H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