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北团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小微企业信贷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3月6日,河北团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需要政府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放宽小微企业贷款年限

  “关于小微企业的贷款问题,我搞了一个调研。”曹宝华代表说,国家金融部门、或者银行应该适度放宽流动资金贷款的年限,这个非常重要。

  代表讨论说,去年下半年,南方浙江一带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出现了倒闭潮,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民间借贷,很多是高利贷。“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一般是3个月到1年,1年到3年的基本上没有。到了1年期限就要给银行还钱,小微企业为了还钱就得借高利贷或者躲账,这给金融市场造成了混乱。”曹宝华代表认为,如果确定企业没问题、发展前景好,银行就不要叫他先还再贷,这不但对企业有利,而且对金融各大银行也有利。

  对银行出台配套导向政策

  “银行是嫌贫爱富的,真正让他投到中小企业,或是小微企业是很难的事。”柳宝全代表谈道,号召是号召,银行的操作是操作,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到底有多少投入,银行应该有个说法。

  段铁力代表认为,大企业是动脉的话,这小微企业就是负责微循环的血管,小血管堵塞会引发大问题,所以资金确实很关键。“总理在报告当中多处提到了扶持小微企业、民间企业,国家就应出一个政策配套,也就是说,银行部门怎么来实施,要定政策。”曹宝华代表说。“很多小微企业即使拿来贷款,也是上浮的。”柳宝全代表说,比如说大企业,说有的银行借了一个亿,实际上企业支配的是五千万,那五千万由银行来支配,这个也需要监管。

  稳健金融政策给予保障

  在记者采访中,蔡东晨代表则表示,小微企业不单纯是资金扶持能解决的问题,还包括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税费减免、市场环境、政府培育等问题。“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最活跃的细胞,也是社会经济的细胞和基石,打牢这个基础,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增强,经济才能稳中求进。”“政策变化太快,对中小企业,对在建项目的继续建设也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陈国鹰代表说,总理在报告里提到的“适时微调”,其实也是针对金融投放。政策收紧后首先给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带来了经营的困难,更加稳健的金融政策也是必需的。

  

热词:

  • 小微
  • 热议
  • 企业信贷
  • 信贷结构
  • 企业支配
  • 小血管
  • 企业生存
  • 全国人大代表
  • 企业流动资金
  • 企业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