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债资信:中国零售行业信用质量较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连接商品生产和终端消费的流通环节,零售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显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消费市场逐步开放,零售行业投资和规模增长经历了快速成长期后,目前已进入多业态、多所有制形式并存的成熟发展期,行业增速回落、集中度降低导致行业竞争加剧,进入新一轮兼并重组期。需求方面,国内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城市化发展和消费水平和结构的升级,为消费需求的长期稳步增长奠定了基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出台也进一步刺激了消费需求的增长。未来在经济结构转型和扩大内需等利好政策带动下,行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然而受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影响,东、西部地区消费规模的显著差异仍将长期存在,但差距将逐渐缩小。从行业运行效益看,目前行业运营效率和获现能力良好且债务结构合理,资产流动性和现金流对债务的保障程度尚可,但受通货回落和外围经济环境不确定影响,短期内行业景气度或将有所下降。

  中债资信认为,中国零售行业具有弱周期性、周转效率高、获现能力强等显著特征。虽然目前面临运营成本上升、竞争加剧和资金面趋紧等不利因素,但行业下游消费需求稳定,整体经营稳定性很强。相比于其他行业,中国零售行业在资产流动性和经营获现能力方面优势显著,虽然负债水平偏高且短期偿债指标表现较差,但行业财务结构较为稳健,良好的资产运营效率和现金流状况对到期债务的偿还保障程度较高,行业整体偿债指标明显优于其他行业,行业信用质量较高。零售企业信用品质分化主要围绕区域消费水平及其增长前景和企业抗风险能力展开,区域经济、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习惯对区域消费水平及其增长前景有显著影响,而市场地位、区域布局和扩张方式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显著影响,进而成为决定零售企业信用品质的关键因素。就中国零售行业来看,相对而言,东部地区零售企业因区域消费能力和市场容量大而经营风险整体低于西部地区企业,信用品质较高,而西部地区未来的成长性高于东部地区。对同一地区的零售企业而言,市场竞争地位、扩张方式、股东信用品质等方面的不同会使企业面临不同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进而使其信用品质产生分化。

  更多中债资信报告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中债资信专栏】(地址:http://finance.ce.cn/sub/zzzx/index.shtml)

热词:

  • 信用品质
  • 零售行业
  • 行业信用
  • 零售企业
  • 信用质量
  • 资信
  • 资金面
  • 行业竞争
  • 资产流动性
  • 行业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