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死咬”摩根大通 雷曼兄弟边还债边讨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6日宣布,该公司当天结束破产重组阶段,并将在数年内偿还债权人数百亿美元债务,在此期间还要“追诉”导致其当初破产的摩根大通。

  雷曼表示,将从今年4月17日开始向债权人偿还债务,第一批清偿款将至少为100亿美元,预计清偿总额约为650亿美元。获得清偿的债权人包括华尔街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和对冲基金保尔森基金等金融机构,这些债权人共持有雷曼超过3000亿美元的债权。

  雷曼于2008年9月15日在纽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破产金额为创纪录的6390亿美元,成为本轮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标志性事件。在申请破产保护后三年半的时间内,雷曼通过变卖资产等举措进行破产重组,并与债权人商谈偿付顺序。去年12月5日,雷曼提交的债权人清偿计划获得法院批准。

  目前,雷曼依然在纽约总部办公,并成立新的董事会负责清算资产和偿付债权人,预计最终完成清偿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雷曼称,新董事会将引导公司走向资产“完全清算”。

  外界普遍预期,雷曼完成还债尚需要数年,这期间雷曼还要应对不少诉讼,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针对摩根大通。雷曼指控摩根大通高管在雷曼兄弟财务状况恶化之际运用内幕消息牟利,从而“利用”雷曼。该案最新进展是雷曼的律师申请“传唤”美国财长盖特纳,让其就相关的事项作答。据悉在雷曼于2008年9月申请破产之前的一周内,盖特纳与当时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戴蒙通了超过10次电话。

  当初在雷曼陷入困境时入股施救的投资者现在来看收益颇丰,以做空高手保尔森所掌控的基金机构为例,该机构在最后清算时能获得5.5亿美元的收益。每一美元债券将在到期时有21美分的收益。

  参与重组过程的法律和咨询机构也收益巨大。据C N N报道,雷曼兄弟的破产费用也达到惊人的程度。截至2012年1月31日,最新法庭文件显示相关费用和开支将近16亿美元。仅次于雷曼兄弟的安然公司破产案产生的费用不到前者的一半,总计为7.93亿美元。不过,业界对雷曼破产重组速度评价颇高,只用了三年半就完成了该项数额巨大、程序复杂的重组。

  雷曼公司于1850年创办,是一家国际性金融机构,公司总部设于纽约。雷曼曾是财富500强公司之一,2008年破产前是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

热词:

  • 雷曼兄弟
  • 摩根大通
  • 做空
  • 追诉
  • 2008年
  • 债权人
  • 保尔森
  • 美国财长
  • 戴蒙
  • 对冲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