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保集团打头炮 险企入股银行暗流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人保集团凭借旗下人保资产锁定兴业银行第二大股东资格,成为今年首家入股银行的保险公司。事实上,不仅仅是人保集团,在混业经营的背景之下,险企入股银行正暗流涌动。

  兴业银行公告显示,该银行引入四大股东,其中人保资产出资175亿元认购13.8亿股,对应兴业银行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92%。此次认购完成后,人保集团将拥有兴业银行股份超过14亿股。兴业银行很可能成为人保集团打造大金控的重要棋子。此前人保集团的经营范围已涵盖各类保险、资产管理、信托、基金等领域,形成了保险金融产业集群。

  此前,在混业经营的监管路线下,银行业正大举入股保险业,在两年之内,工行、农行、建行、交行都悉数拥有了自己的保险牌照,还有光大银行与光大永明人寿、招行与招商信诺人寿、北京银行与中荷人寿等都有了股权联系。

  与此相比,虽然也有意强化银行板块,保险公司入驻银行却慢了半拍。除了中国平安已成功收购深发展银行外,其他险企还正在暗中发力。“险企亲近银行,各怀不同的目的,有的可能是为了打造大型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有的可能是看中价值投资。”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更多中小保险公司则是为了开拓销售渠道。

  除了人保集团外,国寿也在寻求真正属于自己的银行牌照。国寿几年前就持有广发银行和民生银行股份,声称这是看好银行业的发展前景,属于价值投资。国寿还曾多次向民生银行抛出橄榄枝希望进一步增持,不过收购银行的梦想一直没有实现。市场人士透露,其实在此次兴业银行挂牌时,国寿也曾参与竞标,但兵败人保。现在国寿将金控目标期限拉得更长了。近期新任总裁袁力就表态,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控股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一家基金公司,将国寿真正建成以保险为强大主业的综合金融集团。

  事实上,还有更多中资险企在寻求入股银行的路上,希望能分享银行领域的投资价值。早在2010年就有中国再保险、中国太保、中华联合保险、太平保险、安邦保险等16家保险系企业组成豪华阵容来到四川,其中多家险企表达了愿意注资成都银行、成都农商行。在去年成都农商行欲引入战投时,就有安邦保险等4家大型中资险企前来竞标。据悉,安邦保险计划斥资50亿元掌握成都农商行控制权,目前正待监管层审批。

  与此相比,更多险企则试图通过联姻或战略合作来分享银行丰富的客户资源。 据了解,目前市场对保险的认同度相对较低,保险公司都希望借助银行的场所、人员、信誉等打破销售僵局。资料显示,去年寿险市场相对低迷,总保费收入9560亿元,同比下降约9%,而与银行联姻的保险公司则取得不俗的业绩,如建行旗下的建信人寿、工行旗下的金盛人寿、北京银行旗下的中荷人寿去年保费分别增长23%、35%和14%。

  银保混业经营的模式给当事双方带来业绩的同时,也对防范风险传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泰康人寿一位高管坦言,这给分业监管带来很大挑战。

  

热词:

  • 银行板块
  • 人保
  • 安邦保险
  • 国寿
  • 兴业银行
  • 暗流涌动
  • 券商分析师
  • 分业监管
  • 价值投资
  • 混业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