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绩首度被曝光 烟草业为啥不主动公布利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年来,虽然烟草行业得享暴利几成社会共识,但暴利到底有多高,却一直是个谜。

  随着兴业银行5日晚上发布的一纸股份定向增发公告,中国烟草总公司这家最大央企之一的业绩首度被曝光。公告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2010年净利润达到1177亿元,相当于每天赚3.2亿元,这一利润规模已经超过了中国银行,只略逊于工商银行、中石油等几个国企巨头。烟草业的惊人利润还不止于此——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共实现工商利税7529.56亿元,同比增长22.5%。(3月7日《京华时报》)

  以中国烟草总公司为代表的烟草行业利润曝光,人们纷纷惊叹于其超强的吸金能力,更多人还很自然地将烟草业超高的利润率与控烟之难联系在一起——原来控烟推进得这么举步维艰,是不是烟草业的暴利在从中作梗啊!

  事实上,作为利税大户的烟草业,不仅能影响到国家的控烟策略,就是在地方上,烟草业不得做广告这样的明文规定,也屡屡被一些打擦边球的烟草广告所突破。而诸如公共场所禁烟这样的规定,很多地方推行起来也是能拖则拖能躲则躲,消极对待的背后,同样隐约可见烟草暴利的身影。

  奇怪的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居然一直不知道烟草业的利润到底有多高。即如中国烟草总公司,作为一家特大型国企,应该是信息公开的典范才是,但吊诡之处在于,这家名义上全民所有的国企,却一直不让它的主人知道自己赚了多少钱。即便是其主管机构——国家烟草专卖局,也从来没有跟大家交代过中国烟草总公司赚了多少钱、利润有多高。烟草行业的净利润情况,居然是一家银行首次披露的,如果中国烟草总公司不是兴业银行增发股份的受让方,烟草行业的利润还将继续成谜,这真是天大的讽刺。

  烟草行业的利润成谜,不仅令烟草暴利对国家控烟举措的牵制力变得隐秘无比,更让作为国企出资人的全体国民再度蒙羞——连这家企业赚了多少钱都不知道,还奢谈什么“我们是国企的主人”?烟草业利润因银行公告而首度曝光,这样的戏剧化情节,让我们看到了烟草业暴利对国家控烟努力造成的巨大阻力,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国企信息极度不透明的顽疾。(赵勇)

热词:

  • 烟草业
  • 业绩
  • 控烟
  • 国企
  • 京华时报
  • 烟草行业
  • 兴业银行
  • 净利润
  • 受让方
  • 烟草广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