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份经济数据明日公布 官方预测CPI或降至3%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国网3月8日讯 (记者 张玉玺)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日程显示,2月份CPI等部分经济运行将于明日(9日)发布。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遏制物价过快上涨,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据发改委官员此前预测,2月份中国CPI涨幅或继续下行,降至3%左右。

  发改委官员预测CPI涨幅继续下行 降至3%左右

  多种因素作用下,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从一季度的9.7%回落到四季度的8.9%,这一态势今年仍在延续。与之相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从去年年中6.5%的高点回落到年底的4.1%,虽然今年1月份反弹,但主要是春节提前的季节性因素。

  1月CPI同比4.5%的涨幅,打乱了去年下半年以来CPI逐步回落的脚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详细解读了当前价格走势。周望军指出,1月份CPI同比4.5%的涨幅,虽然略高于市场预期,但其中包含了3个百分点的翘尾因素,而春节与元旦同在一月,造成了节日性因素明显。此外,春节期间天气寒冷,部分地区还出现了较强的降雨降雪,影响了部分农产品和蔬菜食物的运输和流通。翘尾和临时性因素造成了CPI涨幅超预期。

  周望军表示,虽然1月份CPI与去年12月相比涨幅略有反弹,但是从长期来看,2月份CPI指数将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2月份翘尾因素减少至1.7个百分点,随着天气的好转,蔬菜、肉类的价格正在逐步下降。对于全年CPI的走势,周望军认为会是“比去年有明显的回落”;但是,现在影响物价的因素还有很多不可预计性。

  “我预计2月份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指数大概可以回落到4%以内,甚至可以达到3%左右,这是20多个月以来第一次可能回落到这个水平。上半年的趋势如果没有特别增长的情况的话可能就会在这个水平徘徊。”周望军直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遏制物价过快上涨 今年CPI涨幅将控制在4%左右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遏制物价过快上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

  同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有关“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的发布会上指出,对今年把物价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有信心。

  对于当前和今年的物价形势,张平表示,发改委认真地做了分析和判断,具备稳定今年物价的有利条件,当然也面临一些挑战。从有利条件来看,农业连续八年获得丰收,去年粮食产量11424亿斤,所以粮食库存是充裕的。现在生猪生产、蔬菜生产各地给予高度重视,现在生产也是稳定的。食油、食糖这些方面的需求,我们的库存也是充足的,有保障的。工业消费品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再加上我们采取改善储备条件、整顿流通秩序、降低流通费用,加强市场监管,这样一系列的措施对于控制今年物价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进入2012年2月份以来,由于春节因素影响结束,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持续回落态势,预计2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回落,同时预计非食品价格延续前期的涨幅放缓过程,加上2月C PI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初步判断2012年2月份C 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3.2%左右,与1月相比大幅回落,且将低于3.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这意味着持续二十四个月的负利率状况开始扭转。

热词:

  • 涨幅
  • 经济数据
  • CPI指数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