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位震荡格局 未来股指是否有新高都改控制仓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上涨,沪综指收涨1.06%报2420.28点,深综指涨1.34%报980.02点,成交微缩。沪综指的2418点颈线已经收复,后市应还能争夺。至于深市,其走势极强,并无头部迹象。

  从盘面看,权重类股企稳反弹,小市值个股表现仍佳,合力促成了股指上扬。具体而言,隔夜欧美股市上涨、养老金入市传言、预期今日公布的CPI数据较低等都为助涨因素。但相比之下,股指短期内超跌才是内生性力量。

  深市新上两新股,被“新规”限制顶多只能于盘中较开盘价涨跌10%,或换手50%。由于两只股票早盘即换手超50%,停牌至最后3分钟复牌,最后集合竞价仍强。若无特别意外,两只新股尾盘的强势已决定了今日将继续高开。

  “新规”对某些新股爆炒行为会有奇效,但最终仍可能有问题,比如该措施其实有利于护盘主力。大家知道,以前大股东或承销商暗中于首日护盘有些不便,当天其无法吐出早盘买入筹码。现在好了,只需护盘1小时,临收再护盘令其保持强势,次日高开后于早盘吐出即可。

  笔者认为,“T+0”能减少交易所监管成本,且能阻止新股首日盘中猛涨,简单的事何苦弄得复杂?1996年年底之前就是“T+0”制度,也无涨跌停板。事实证明,“T+0”并没什么大问题,但没有涨跌停却有些问题。

  记得当时常有涨跌20%~30%个股,每天约4~5家。极端的也有,如延中(现方正科技)之类盘中涨跌幅奇大。当时股票仅上百家左右,若放于现在,问题可能更大。因此笔者认为,涨跌停板是应保留的,但“T+1”完全没有必要。

  股票原不该实施“T+1”,而以前的权证除最后交易日外,其实应实施“T+1”,但事实却倒了过来,不知为何。事实是:股票为“T+1”,权证是“T+0”,所以权证就有交易制度的溢价,价更高后券商创设时就会更爽。不妨设想:如果当初股票也是“T+0”,那谁还炒一文不值的认沽证啊?

  今日投资者可关注中国交建上市,还可关注我国2月经济指标公布。在经济指标方面,发改委官员此前预测,CPI涨幅或继续下行,降至3%左右。如数据果然奇低,那么储蓄逃离银行情况或好转,银行用于放贷资金会多些,管理层刺激经济的胆量也会大些,综合而言将对A股产生利好。

  预计未来两三周机构或边打边撤,不排除小幅上拉甚至创新高机会,但上档空间有限。操作方面,未来无论股指是否有新高可看,投资者都应控制仓位,这主要是因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这几年调整常发生在4月份,今年公司报表较前几年更差,故理应谨慎,适当打些提前量也是可以的。

  其次,这几天美元走得颇强,人民币在小幅贬值,这应是看跌信号,除非该汇率方面的趋势能被迅速扭转。

  第三,高收益率债券的推出或早于预期,这自将提供投资方面的新选择,中线恐分流股市资金。

  第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市场开始发力,且国际板早晚将出,所以这种环境下立法和监管必较以前严格,比如退市制度被倒逼推出等。

  最后,我国调低经济增速目标,这已基本封住许多大盘股的向上空间,毕竟主流机构和游资不同,一般不会用蛮力拉升。

  

热词:

  • 股指
  • 仓位
  • t+0
  • 股票
  • 高位震荡
  • t+1
  • 新规
  • 养老金入市
  • 认沽证
  • 市值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