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冯钧平:转变商业银行服务方向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冯钧平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摄影/王耀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康博)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冯钧平和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冯钧平认为,2012年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依然会是融资难问题,然而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从多方面入手,银行体系改革应是重要一环。[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冯钧平首先介绍到,2012年,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融资和招工等方面面临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谈到融资难的问题症结在哪里以及如何破解这个困局时,冯钧平表示,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问题,例如企业管理、人才、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但是,融资难是一般中小企业乃至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

  冯钧平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来自两个方面。内因就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自身有许多问题,例如,在融资过程中需要质押、担保,需要较完善的会计系统,这方面他们有时很难做到。同时,就我国目前情况来讲,在融资过程中大家都希望从银行融资,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一些大型商业银行的工作重点和注意力、关注力都没在中小企业这边,这就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了许多问题。同时,在中小企业贷款过程中,中小企业很难达到银行的标准,加上一些商业银行把盈利作为主要目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显得更加困难。大量中小企业的融资,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都通过社会融资,这就又给小微企业带来了成本高、压力大的风险,使中小企业融资难变成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冯钧平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银行系统是融资的主渠道,以目前的情况看,我国银行系统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完善一些政策,使它更加适应我国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发展模式,从而更好地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同时,应该创新一批适应中小企业融资的产品,在宏观上进行推动。

  第二,商业银行应该有一定的给中小企业服务的配额和一些硬性的政策,把为中小企业服务作为主要职责。另外,我国还需要建立征信机制,做得好的可以升级,做得不好可以降级。通过这种诚信机制,银行可以省去很多前期的考察了解工作,从而对银行贷款工作有所推动。

  第三,建议央行、银监会尽快允许成立一批小型银行,让这类银行主要针对小型企业服务。

  “另外,政府还应该多创造一些好的融资渠道,比如信托、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等,主要用来扶持那些治理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微型企业。这样,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才能得到极大的改善。”冯钧平说。

热词:

  • 冯钧平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中小企业发展
  • 商业银行
  • 服务方向
  • 小微
  • 中经在线访谈
  • 全国人大代表
  • 工商联主席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