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称贵州茅台将投资房产能源金融矿产等领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州茅台进军房地产 白酒巨人走出多元化战略第一步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8日)有消息传出,贵州茅台酒厂有限公司收购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并且已经开始储备土地,打算进军房地产市场。据了解,房地产市场并不是贵州茅台唯一的目标,以后茅台还将在能源、矿产、金融等领域进行投资,收购房地产公司只是贵州茅台新一轮多元化投资的开始。

  茅台有钱,政府有期望

  众所周知,目前国家正在进行房地产调控,效果日益明显,房价出现了止涨回跌的迹象,贵州茅台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选择进军房地产,显得相当另类。而且贵州茅台以前也曾经做过多元化经营的尝试,效果并不算好,为什么它不仅没有放弃,反而还有在更多领域一试身手的想法呢?《天下公司》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酒类营销专家铁犁,铁犁认为,第一是因为茅台有钱,第二是因为政府有期望。

  铁犁:因为茅台现在最厉害的就是钱多,茅台账上至少有200个亿的现金。现在一个企业拿出200个亿是很难的,如果一个企业有200个亿现金,本身股票市值2000多个亿,轻轻松松的可以获得银行上千亿的资金。所以一个企业在短期能拿出千亿的资金去做,可以说有很大的阵容,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从通过经济的发展来说,在茅台多元化当中,可能目前政府对他有要求,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精于酿酒,拙于投资

  今年1月,贵州省提出了组建“大茅台集团”,实现“千亿茅台”的目标,要求茅台在“十二五计划”末期销售额达到500亿元,“十三五计划”末期收入达到1000亿元。目前,整个茅台集团的年销售额只有200多亿,与贵州省的预期相距甚远。

  要想让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贵州茅台就必须在目前的基础上,想方设法把自己做大做强。而当地政府也会全力支持茅台通过兼并、重组和加盟形式,整合其他酒厂和酒作坊,扬资金品牌之长,补产能不足之短,迅速做大。

  但是,据接近茅台的人士透露,茅台并不打算采用兼并重组其他酒厂的方式做大。茅台现在有200亿的现金,市场上茅台酒供不应求,茅台品牌认知度在业界遥遥领先。但是,在二、三线白酒品牌市场上,茅台的表现却是乏善可陈,并没有充分发挥品牌和资金优势。

  茅台不光是没做好中低端的白酒,它尝试过的保健酒、啤酒、葡萄酒,没有一个做得很好的,似乎离开了高端酱香型白酒这个领域,茅台就玩不转了。这也许与茅台高层管理人员的背景有一定的关系,茅台酒厂的高管绝大多数都是公司内部培养起来的,很多都来自酿酒第一线,可以说不少人是“精于酿酒,拙于投资”的。

  而且从茅台在其他酒类的投资表现来看,即使是酿酒,茅台高管的专长也只是在高端酱香型白酒方面。酒类营销专家铁犁说,骨干白酒企业在中低端市场的竞争力都不行,这也不是茅台一家的问题。不过,既然茅台在酒类行业难有更多作为,所以它进行跨行业的扩张,看上去就有点略显无奈了。

  铁犁:很多企业都没有做好中价位的酒,不仅仅是茅台,中小企业很多可能都是靠避税来经营。这种情况下,一些骨干企业生产低端酒很可能就没有优势,所以茅台、五粮液都主要集中在高端的品牌。第二,好酒有一个原产地,茅台在其他地方可能就产不出像茅台这样的酒,这是一个技术上的原因。

  茅台在1998年的时候搞了一个“做好酒文章,走出酒天地”,实际他的核心还是想走出去,做了很多的探索都不成功,比如搞的什么保健酒、啤酒、葡萄酒,这种情况下都不太理想。从目前的战略来看,我认为第一是他的发展战略的需要,第二也是政府的需要,第三确实是在酒的行业当中,可能难以有更大作为,现在也是无奈之举。

  专家观点不一

  据茅台内部人士透露,茅台酒厂接受了省政府对他们提出的一千亿元销售收入考核指标,但是在实现路径上提出了自己的思路。茅台酒厂仍然坚持现有的产能扩张速度,不在酒类行业冒进,继续做强茅台酒。同时,集团公司将拓展和加强在食品、酒店、地产、金融、能源、稀有金属等领域的投资。

  看起来,虽然茅台是做酒的,但是相对于整合其他的酒厂,茅台更愿意选择跨行业、多元化来做大自己。但是,茅台在与自己行业相关的领域都没能做好,到了更加跨界的市场,会有更好的表现吗?铁犁先生认为,茅台多元化的发展有机遇,更有风险,他对此抱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铁犁:我认为茅台多样化发展有机遇,也有风险。机遇是刚才分析的有利因素,同时我也认为存在一些问题。酒类行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这个行业的传统,主要也是决策者的一些思想观念问题,酒类行业在多元化方面没有比较大的成功案例。

  茅台过去搞过股票,搞过证券,还搞了其他的投资,也没有成功,这就说明一个问题,这种传统行业在管理层面上,对整个外面的市场,对整个跨行业的了解可能存在不足,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人才储备,人才这方面更不够。第三点他对其他行业产业的开拓的艰难性认识,可能不是很充分,所以他唯一的优势主要是有一定的资金实力,我对他的前景是持谨慎的乐观。

  《天下公司》嘉宾主持,财经评论员刘戈认为,地方政府对于本地骨干企业寄予厚望无可厚非,但是对于茅台是否有能力承载主业转移后的千亿规模投资有所担忧。

  刘戈:现在贵州省对茅台寄予厚望,贵州缺乏骨干性的企业,他希望有一些有全国品牌力的企业能够为地方经济多做一些贡献。我们知道茅台集团的领导班子的团队是酒场里成长起来的,酿酒都是高手卖酒都是高手,如果要进军地产、进军有色金属,这样的一个团队进行一个千亿规模的投资,地方政府寄予一个地方骨干企业的殷切期望的同时,对于能力的考核是不是能够承担这么重的担子,我是有担忧的。

热词:

  • 茅台集团
  • 投资房产
  • 茅台酒厂
  • 贵州茅台酒厂
  • 能源
  • 矿产
  • 天下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