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垄断不破除 民间投资难引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政府网26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等20多个部门分别承担40项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方面的分工和任务。对民间资本而言,这正是它们翘首以待的。

  随着引导民间投资发展各部门分工的明确,5月13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望结合相关领域的具体情况,进一步细化和分解,提出更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规定。

  当前,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的投资领域变得越来越宽泛。但同时也要看到,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困难和障碍仍“挥之不去”:在一些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仍然存在着制约民间投资进入的“玻璃门”或“弹簧门”问题;银行信贷更多投向大项目和大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民间投资的政策环境需要不断改进,等等。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在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所占比重非常之低。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中只占13.6%,在教育中占12.3%,在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中占11 .8%,在金融业中占9.6%,在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中占7.8%,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中占7.5%,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中占6.6%,在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中更是仅占5.9%。

  早在2005年,国务院就推出旨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非公36条”,并放开了一部分垄断领域,但民间资本在这些垄断领域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其主要原因恐怕就在于铁路、电信、金融等垄断行业的改革没有同步跟进。

  由于垄断者能够在市场上随意调节价格与产量,因此其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垄断企业能通过垄断获得超额利润,导致投资效率低下,也妨碍了其扩大业务规模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垄断企业通过行业垄断阻止社会资金进入该行业,限制、排除竞争,对民间资本产生了“挤出效应”。

  以成品油零售为例,虽然呈国有、民营、外资共同竞争的局面,但近10万家加油站,两大集团所属的加油站大约占50%左右,其成品油销售量约占全部销量的70%以上。缺乏油源的民营油企发展可谓举步维艰。

  一直以来,虽然垄断行业的进入门槛在降低,但是在强大垄断企业的重重挤压之下,民间资本的发展难有大的起色。欲扩大民间投资,破除垄断行业的种种壁垒,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乃是当务之急。

  下一步,应尽快把改革和清理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内容,尤其是垄断行业改革,比如说铁路、电信、金融等行业,全面激活民间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下半年增速可能出现放缓的中国经济而言,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中新网)

热词:

  • 民间投资发展
  • 垄断行业
  • 民间资本
  • 垄断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