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代表建议:放宽准入 打破民间投资垄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

  浙江民间资本活跃,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围绕民间投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民间资本迎春天

  上午11时许,大会开幕式结束,南存辉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温家宝总理提出要认真落实‘非公新36条’,制定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电信、能源等行业,这是民间资本的一大利好,我们民营企业对此具有强烈共识。”

  杨卫代表认为,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出台“非公新36条”实施细则,是对浙江民营企业的极大鼓舞。

  程惠芳代表认为,目前在一些垄断行业,民间资本准入的确存在“玻璃门”、“天花板”现象。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规范政府行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比如教育、医疗、铁路等。期待“非公新36条”实施细则的出台,为我省民营经济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邱继宝代表说:“真正落实‘非公新36条’,促进各类经济主体公平竞争,我们举双手赞成!”他提出,政府要营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好环境,包括公平竞争的环境和产业发展良好预期的环境。在产业准入上,实现大中小企业和国有、民营企业的公平竞争。在产业发展预期上,一方面要降低房地产、矿产资源、资本市场等高溢价行业的资本利得,另一方面在上中下游产业链明确技术、资金、土地、税收待遇等一揽子政策支持,推进民营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民资投向新热点

  实施“浙商回归”工程,鼓励在外发展壮大的浙江民间资本回乡投资再创业,是浙江民间投资新动向。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成功召开首届世界浙商大会。来自全球的浙商精英、著名专家和各界名人,共同为发展民营经济、发挥浙商力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年底前,我省又邀请117家央企汇聚杭州,与国务院国资委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央企与民企的对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我省又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大会,针对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盈利难等“四难”问题,研究落实工作措施,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

  赵林中代表认为,我省深入实施“三大国家战略”、“四大建设”和“五大统筹”,为民间投资搭建了新平台。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市政公用等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的重点领域。民间投资要闻风而动,顺势而为,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俞学文代表说,现代农业成为民间投资新领域,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三化”同步推进,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科技,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

  俞学文代表建议,国家要加强对提升农业等传统产业科技的重视,尤其对农业企业科技含量的提升,在政策及扶持上要优先考虑,制定扶持发展的具体政策。要把扶持农业科技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和科技经费的支持范围,把民营科研机构列入科技主管部门的管理服务范围,为民间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创造良好环境。

  南存辉代表说,民间投资也是为实体经济“输血”的一个重要渠道。巩固实体经济基础是避免经济“硬着陆”的关键。当前要有效引导民间资金回归实业。

  民间金融成焦点

  针对当前经济发展趋势,民间投资如何进入金融业,是代表热议的焦点。

  宗庆后代表说,在当前形势下,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贷款难。一方面是民间资金流动泛滥,另一方面是大量民营与中小企业在资金上嗷嗷待哺,民间资金和民营企业之间急需架设有效的资金融通渠道。另外,目前小额贷款公司、民间担保机构不仅实力有限,而且在经营过程中,还容易产生非法集资、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暗地从事高利贷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因此,他建议鼓励发展由民间资本控制与经营并且责、权、利统一的民营银行。

  赵林中代表建议进一步开放民营金融市场。他说,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增加融资渠道,加大金融体制创新力度。建议积极稳妥地发展各类民资金融机构,包括民营银行、村镇银行、社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鼓励经营规范、发展良好的小额贷款公司,在现有民营股权结构不变的前提下,直接转制为村镇银行。支持民营资本更多地进入地方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真正落实“非公新36条”,让各类资本充分涌动,使民间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在阳光下结合。

  薛少仙代表认为,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放宽金融业准入限制应齐头并进。通过放宽金融业的准入限制,降低银行业的进入门槛,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一方面,能吸引大量民间资本从过度投机行业撤出,防止资产泡沫化升级,同时为急需资金的实体经济输血;另一方面,通过充分市场竞争,使金融业利润平均化,同时提高金融业整体效率,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周咏南,嵇哲,翁浩浩,余勤)

热词:

  • 民间投资
  • 民间资本
  • 浙江民间
  • 全国人大代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