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杰民代表:让民间投资在扩大内需中发挥出独特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岳德亮、璩静)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府咨询委员会主任郑杰民建议,以改善民间投资环境为重点,建立扩大投资的长效机制,清除人为“梗阻”等现象。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曲折复杂,欧美债务危机可能使得西方发达经济体低速增长长期化。郑杰民说,外需不足内需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是要靠扩大内需。我国人口众多、国土辽阔,市场空间大,回旋余地大,内需潜力大,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郑杰民建议,尽快制定全国消费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提出消费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阶段性目标;尽快完善消费财税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对农村义务教育和水利、电力、道路建设等方面的转移支付,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清理整顿过时的消费政策,针对新的消费热点完善原有的消费政策,如家电下乡、汽摩下乡、住房消费、汽车消费、网络消费、信用消费等政策。

  当前扩大投资最大的障碍是民间投资不振,实体经济发展比较困难。郑杰民说,多年来,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准入高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紧缩的货币政策背景下,这些问题更为突出。如从宁波实际看,目前共有民营企业12.7万户、个体工商户29.51万户。2011年全市累计民间投资超过1000亿元,占全社会投资“半壁江山”。

  “但宁波民间投资面临着与全国一样的共性问题:行业准入总体进展比较缓慢,部分配套措施在执行中遭遇阻力,政策执行透明度不高,存在人为 梗阻 等现象。”郑杰民表示,为更好地发挥民间投资在扩大内需中的独特作用,恳请国家能够尽快完善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配套体系,制定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领域,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优化民间资本融通环境,夯实民间资本运作基础;同时加快体制机制优化,实现政策落实公开透明。“鉴于宁波的良好基础,也希望国家能够在宁波率先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热词:

  • 郑杰民
  • 扩大内需
  • 民间投资发展
  • 民间资本
  • 梗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