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外贸逆差315亿美元 创9年来单月贸易逆差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般而言,这是年初企业补库存的行为。这也许意味着以加工贸易为主要方式的中国外贸,未来出口还是有很大反弹可能

  郭丽琴

  金融危机以后,今年2月出现了第三次单月贸易逆差。

  2009年3月,中国出现了6年来首次月度外贸逆差(74亿美元)。2010年2月,中国再现月度贸易逆差(73亿美元),与上一年几乎持平。

  而海关上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增长29.4%。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1459.6亿美元,增长39.6%。进口增速大幅高于出口,贸易逆差高达314.9亿美元,创9年来最高。

  2月数据扭转了1月进出口双降的颓势局面:出口从1月的下降0.5%,大幅升至18.4%,进口从1月的超预期下降15.3%,再一次超市场预期惊人上升至增长39.6%;对于进口增速大幅高于出口,海关总署网站上的解释是,由于去年2月份受春节长假影响导致基数偏低,致使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名义同比增速较快。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或许也预示着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中国外贸,在未来数月可能再次出现出口大幅增长的情况。

  不过,从近期释放的一系列信号来看,高层对于全年出口走势的判断并不乐观。

  上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估计,今年的外贸实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要增长10%左右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也是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的。”

  值得注意的是,从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口状况来看,1~2月,进口在主要产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却出现了进口总值的大增。

  一般而言,这是年初企业补库存的行为。这也许意味着以加工贸易为主要方式的中国外贸,未来出口还是有很大反弹可能。

  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保持外贸政策基本稳定”。

  对此,陈德铭解读称:“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出口退税要保持基本稳定,即便有微调,也是鼓励性的政策多于限制性的政策。”

  他所提到的“出口退税”、“人民币汇率”以及“加工贸易政策”都是老外贸人最为关注的重点内容,也是宏观经济政策转向的风向标。

  此外,新的一年,中国政府将着手加快优化外贸的多元化布局,既包括多元化海外出口市场,也包括大力促进中西部省份的出口贸易。

热词:

  • 贸易逆差
  • 外贸逆差
  • 外贸政策
  • 新高
  • 人民币汇率
  • 增速
  • 政府工作报告
  • 陈德铭
  • 出口退税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