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属价格中期面临修正 有色金属旺季不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国内外有色金属先抑后扬。周初,希腊债券置换协议谈判前景不明,加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调降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有色金属全面遭遇重挫。而在希腊债务置换成功、中国CPI大幅下滑和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利好的带动下,宽松的政策环境再度激发有色金属的涨势。

  经济增速调低利空金属市场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定为7.5%,比上年目标略降0.5个百分点。这是八年来增速目标的首次降低,此举向社会各界发出了鲜明的导向信号:中国将把更多注意力转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

  这对有色金属形成两大利空:第一,铜价上涨与中国经济增长周期是一致的,中国GDP季度同比增速与沪铜三个月期价和LME三个月铜期价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相关度分别为0.5%和0.44%,经济增速放缓将进一步拖累对铜等资源的消耗。第二,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中单位能耗和原材料成本的消耗会有所下降,铜的需求增速会进一步放缓,从而对铜等工业金属形成中长期压力。

  美元走强压制金属

  国内2月CPI降至3.2%,通胀压力得到缓解,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增强。受此提振,国内外商品市场普现反弹。目前,虽然投资者依然对希腊未来命运感到担忧,评级公司惠誉公司也将希腊的本外币债券评级下调至“限制性违约”,但换债协议还是成功地缓解了市场投资者对希腊债务的担忧情绪,也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上周五,美元与商品出现同涨走势。美国劳工部公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7万人,高于此前增加21.3万人的市场预期。不过,我们认为,美元走强对金属的压力在本周会逐步加强。

  有色金属旺季不旺特征显现

  中国铜等有色金属需求迟滞,投机性涨势过后将面临挤泡沫式的修正。3—5月份是传统的消费旺季,而据相关机构调研,占据铜消费量半壁江山的铜杆企业,开工率仅在75%左右,比平均水平低5个百分点。需求不振导致进口和产量部分转化为库存,国内铜库存高企。

  总之,宽松货币环境短期对有色金属有很强的支撑作用。不过,决定商品中长期走势的依然是经济周期和供需关系,预计有色金属短期抗跌,但难以突破前期振荡区间上沿,中期将面临大级别的挤泡沫式的修正。(宝城期货 程小勇)

热词:

  • 有色金属
  • LME
  • 金属价格
  • 经济增速
  • 经济增长
  • 旺季
  • 走势
  • 政府工作报告
  • 利空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