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负利息” 生财“无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许斌

  言及银行的高利润,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说:“在世界上范围来看,中国银行的利差是不高的,是偏低的。为国家为股东挣钱有什么错?”(《中国青年报》)

  只能说,杨先生很会说话。杨先生很精巧地回避了一个问题:银行的存在,是否应该以盘剥草根百姓为前提?此前就有报道,依据官方数据,在2011年,我国CPI比去年上涨5.4%,而最新调整的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5%,百姓实际存款利息收益为-1.9%。也就是说,把钱存一年定期,一万元会“缩水”190元。截止到2011年底,金融机构居民存款余额达到35.2万亿元,如果按照这个规模计算,全国居民一年存款财富缩水达6600多亿元,相当于全国居民人均财富缩水了500余元。(《长江日报》)

  其实很清晰的:银行没有为国家赚钱众所周知,工商银行般的国企,尽管享准垄断体制之利,而每年的上缴红利水平,却是与国际最低水平接轨的;银行顶多只是为部分股东赚了钱所谓战略设资者;垄断银行带给草根民众的,只是负利息而已。

  古语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谓“道”,在我看来,是能够同时惠及他人,或至少不直接损害他人利益的。准垄断体制前提下,银行的“爱财”主要建立在负利息基础上,便不能说“有道”,只能说“取之无道”。

  治本的办法,无非是彻底开放。别忙着说乱,非要说乱,则全国人民被负利息绑架;则国企以外的经济体融资艰难,至于不同市场主体出于各种目的以灰色方式介入,至于吴英一案震动天下。彻底开放,让一切搁在桌面上,才至少有规范的希望存在。否则,便只能烂在锅里。

  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建议民间借贷阳光化、法制化,更透些说,便是彻底放开金融。社会经济发展主要依赖融资、借贷的规范化、程序化,而不太可能主要依赖民间的定向借贷。没有融资、借贷渠道的规范化、程序化,定向开放的民间借贷必然无法规范,只是滋生高利贷、高风险的温床罢了。(《新京报》)

  纵然“彻底开放”是“中长期规划”,要维持现行金融体制不变,也必须在以下两点上有突破:一,迅速改变负利息状况,利率必须在CPI之上,不能让草根百姓的一点儿“养命钱”真是点“养命钱”,普通民众才存钱,财雄势厚者都贷款是国际惯例越存越少、不断缩水,否则连存在合理性都没有了;二,与国际接轨,将国企上缴红利的标准一次性提高到50%以上,专项用于民生。在此基础上,如何调节利率差及相关收费,自然还容得商榷,但至少算是坚守住了从业者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热词:

  • 银行
  • 负利息
  • 生财无道
  • 高院
  • 金融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