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沈建光:1-2月数据显示稳增长还需政策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数据显示稳增长还需政策放松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

  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分别公布了2月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数据。1-2月经济活动指标,如零售数据、工业生产数据、投资数据等大多低于预期。剔除季节性因素,前两月进出口也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落态势 , 2月份出现巨额贸易逆差,创下1989年以来的新高 。通胀压力有所减轻,2月CPI回落至3.2%。数据显示,由于经济数据下滑,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压力增大、出口明显回落,当前稳增长的紧迫性已然上升,通胀压力的缓解更为本月下调准备金率提供空间。笔者预计,政策松动的速度可能超出预期,上半年或将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会后,房地产限制措施有望减轻,如对首套房、以及自住房购买的支持可能加强。

  经济增长弱于预期

  1-2月中国经济活动指标大多低于预期。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7%,比去年12月回落了3.4个百分点。零售数据反映了早前紧缩政策、春节效应、以及通胀下降的共同影响。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比去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水泥、钢材产量降低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铁路投资同比下滑44.4%,跌幅最高。

  另外,1-2月房地产数据更加令人担忧。一线城市最多的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下降高达31%。资金紧张,投资来自贷款的资金仅增长0.6%,而自筹资金增长29.3%。新开工冰雪两重天,住宅开工同比0增长,而商业地产则高达32.4%。住宅开工低或将造成以后房价反弹压力。稳定房地产销售与开工是稳增长的前提。预计两会过后,限制措施有望减轻,如对首套房、以及自住房购买的支持可能加强。

  从外贸数据来看,2月出口增长18.4%,进口增长39.6%,均较1月的负增速有大幅反弹。不过,剔除季节因素,前两个月进出口数据均仍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落态势,显示海内外需求仍旧疲软。另外,由于2月进口增速大幅超过出口,带来了超300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逆差,创下1989年以来的新高。这或意味着中国靠净出口推动经济的时代已经终结,人民币一直以来的升值趋势也将划上句号。

  总之,笔者认为,经济增长弱于预期,主要与去年过紧的货币政策、岁末年初为全年经济活动最低点的传统规律相吻合。但是,可以看到,有积极迹象显示经济底部渐现。实际上,三大经济领先指标显示,未来经济可能会有好转趋势。一是自去年12月PMI重回50%分界线以上,PMI指数已经连续3月回升。二是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下降,显示逐步放松的货币政策正在起效。三是新年后房屋销售有所复苏,北京、上海、重庆、杭州2月最后一周的商品住房销售数量,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短期通胀缓解,为放松创造条件

  2月CPI同比增长回落至3.2%。其中,食品价格由1月的10.5%回落至6.2%,非食品价格回落至1.7%。正如笔者原来所提到的,1月CPI回升主要是春节效应导致的,2月伴随着节后蔬菜、水果、肉类价格回落,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有所释放。从环比价格来看,2月蔬菜价格环比下降0.3%,而猪肉价格环比下降2.6%。从同比价格来看,2月蔬菜、肉类同比上涨分别为6.5%和15.9%,而这两项在1月曾分别高达23%和25%。2月食品价格带动CPI上涨1.99个百分点,低于1月3.29%的拉动。

  非食品价格2月同比上涨1.7%,环比与上月持平。显示节后,很多层面的消费品市场已经回归稳定。具体来看,服务类项目价格同比上涨1.5%,低于1月2.2%的涨幅。特别是旅游价格由1月的同比上涨6.6%,下降至-2.5%。同时,节后属于房屋续租的旺季,居住类价格由1月的1.9%反弹至2.1%。

  2月PPI同比零增长,显示建筑材料,如钢材、水泥等的疲软需求。当然,回落的工业生产者价格有助于短期内减轻对CPI的传导压力。另外,自2012年以来,石油价格已经上涨17%,发改委已经于今年1月上调国内汽柴油价格,预计新一轮的调价有望开启。

  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今年通胀目标为控制在4%左右,与笔者对于今年全年通胀的判断一致。笔者认为,尽管短期通胀压力有望缓解,但中期压力不同忽视。主要有几点原因:一是全球量化放松,流动性将更为宽松。二是而伊朗地缘政治风险的上升,将推动今年油价上涨;三是刘易斯拐点出现以后,劳动力成本上涨已具有趋势性特征;四是今年多项资源价格改革进入关键时刻;五是国内货币政策也会进一步松动,以实现中国经济软着陆。

  政策放松或将加快

  尽管早前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7.5%,为八年来首次低于8%。但笔者认为,此次下调经济增长速度目的在于为日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空间,象征意义更多一些。实际上,过去八年中,中国的实际GDP增速都每每高于政府既定目标。例如,2004年政府经济增长既定目标为7%,而当年GDP最终定格为10.1,相比目标高出3.1个百分点。去年GDP目标为8%,最终GDP为9.2%。因此,笔者仍然维持原有判断,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前低后高,四个季度GDP增速均位于8%以上,全年增速或将达到8.6%。

  2月M2同比增长13%,高于1月0.6个百分点。2月新增贷款为7107亿元,月底房贷量增加明显。而企业贷款主要体现为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增长有限,与投资资金来自国内贷款的较低增幅相对应,显示实体经济仍需要资金支持。

  早前,央行与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将今年M2目标定为14%。考到FDI放缓,贸易顺差下降,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预计今年外汇占款低于去年,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有望达到8.5-9万亿。如果按照一季度新增贷款占全年30%计算,3月份新增贷款将大幅增加,预计将超过1万亿。当然,流动性缓解需要本月准备金率下调以作支持。笔者认为,由于经济数据下滑,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压力增大、出口明显回落,当前稳增长的紧迫性已然上升,通胀压力有所缓解,预计上半年政策松动的速度可能超出预期,保持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判断。

  财政政策是今年两会反复强调的重点。实际上,进入十二五阶段,民生问题、还富于民显然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笔者注意到,去年温家宝总理在提交给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早已提出了要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加快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等还富于民的意愿。而当时笔者提出的诸多政策,如落实个人所得税调整、提高国企分红、改善负利率情况、加大财政投入民生、推动保障房落实等,现在来看,都得到了验证。

  今年,尽管全国财政收支差额比上年执行数减少500亿元,但并不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在减弱。实际上,由于今年中央财政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用2700亿元,预计今年公共财政支出增幅达到14.1%,财政政策仍然大有可为。宽财政可以确保政府在基建投资方面投入更多,以刺激投资和就业。

热词:

  • 增速
  • 食品价格
  • CPI
  • 政府工作报告
  • 通胀压力
  • 新增贷款
  • 钢材产量
  • 通胀目标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