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调“准”与政策松紧无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日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等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周小川表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不是货币政策松紧的信号。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

  2月24日,央行下调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在回答此举是否提振了股市信心时,周小川予以否认。他称,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出的资金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银行有更宽的流动性头寸后,可以按照其日常的贷款分布向各个部门发放,因此没有一个典型的方向。

  “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表明是货币政策的松或紧。”周小川认为,市场应该注意国际收支状况给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影响。“如果国际收支顺差比较多,中央银行买入外汇比较多,为此吐出的流动性就比较多,此时就需要加大对冲力度,也就是说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之就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周小川称,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空间非常大。“现在是20%出头,较低的时候只有6%。从国际上看,其他一些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过更低的水平,因此空间很大。”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关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呼声不断。全国政协委员张庆成在自己的一份提案中表示,在资金收紧环境下,银行信贷利率上涨很快,而存款利率依然维持在3.5%的水平。大部分中小、微型企业融资成本高,生存都很困难,银行利润的高速增长的确会让市场感到不满。

  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建议,增加金融市场中可交易的品种,通过非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形成与银行存款利率的竞争,最终形成市场利率体系。

  对于类似问题,央行副行长胡晓炼称,过去十几年中,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一直是有序地向前推进,“到目前为止,应该说货币市场的利率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融资利率已经全部市场化了”。

  胡晓炼表示,银行业贷款利率现在只管下限,上限可以随着市场的供求情况自主浮动,存款利率现在也只管上限。外币存贷款利率方面,贷款已经放开了,只不过对一些小额的一年期以下的外币利率还有管理。所以,整个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是在有序地推进。“但是,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也要考虑一些条件,只有其中的主要条件,如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自我约束、财务的硬约束能力都满足后,才能在利率市场化之后保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胡晓炼说。(张晨晨)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利率市场化
  • 货币政策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外汇储备
  • 上调存款
  • 全国政协委员
  • 公司治理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