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嘉实独资旗下财富管理公司成立 总经理悬而未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嘉实基金“第三枚”子公司——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在3月1日正式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成立。这也是继华夏基金之后,第二家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布局第三方销售业务。而与华夏基金子公司不同的是,目前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中并未出与母公司高管相关的其他机构参股,而由嘉实基金独家出资5000万元控股。

  嘉实财富获准注册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1月17日在上海申请核名的一个半月后,嘉实基金旗下第三方销售管理公司“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成立。

  记者在上海工商局查询到的资料显示,今年3月1日,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人代表则为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经营范围涉及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和商务咨询。

  这是继华夏基金参股设立的“华夏人理财顾问有限公司”成立后,第二家基金行业龙头公司涉足第三方销售领域。

  嘉实基金独资控股

  事实上,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是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情况,有了华夏基金的前列,嘉实基金管理层是否也会通过参股第三方销售子公司的形式,间接实现管理层股权激励?

  记者查询到的资料显示,如同嘉实基金旗下去年成立的另一家子公司“嘉实另类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样,此番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也是由嘉实基金独家出资控股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这样看来,嘉实的第三方销售公司只是纯粹的公司行为。”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不过不排除今后有其他机构入股,这在母公司层面并不需要公告。”

  与之相对比的是华夏人理财顾问有限公司复杂的股权机构,以及华夏基金公司高管借道进行的隐秘股权投资。此前《理财周报》报道称,这家公司由华夏基金和北京汇通高华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而北京汇通高华的股东中有多名华夏基金高管参与持股。

  “第三方销售公司政策层面比较灵活,留出了很多‘口子’,如果发展较好,未来也有在海外上市的可能。”有基金公司法务人士表示。

  总经理悬而未定

  未来嘉实基金公司组建的第三方销售公司将由谁来“挑大梁”,仍扑朔迷离。

  有基金公司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前组建第三方销售公司的设想是由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道滨提出,“李道滨跟赵学军是战友,两人关系非常好,原以为他将负责其相关工作”。

  但去年开始,市场便传出李道滨将辞职转投中银基金任总经理的消息。有接近嘉实基金人士表示,目前李道滨仍在嘉实基金日常上班,“中银基金股东方中国银行还在对高管任职情况进行审核。”

  而在嘉实基金内部,第三方销售公司的事务则一直由战略发展部负责,该部门并不在市场板块序列。“未来谁来担任总经理,现在还不确定。”上述人士表示。

  

热词:

  • 嘉实基金
  • 财富管理
  • 华夏基金
  • 基金行业
  • 每日经济新闻
  • 高管
  • 旗下
  • 管理层股权
  • 第三枚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