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欧日对华稀土诉WTO 中国资源类产品陷深度博弈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 一场酝酿已久的稀土出口博弈正式拉开帷幕。据中国商务部消息,美欧日正式向世贸组织(WTO)提交对中国稀土出口政策的诉讼。这意味着在多次舆论施压以及诉华9种原材料案获得世贸组织裁决支持之后,美欧日最终对稀土这一终极目标发起了正式的行动。

  诉讼酝酿已久

  目前在全球已探明的1亿吨稀土储量中,中国占36%。但长期以来,中国却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因行业恶性竞争、乱采滥挖以及过去分离加工环保标准偏低等问题,导致中国稀土行业一度陷入低迷,价格普降。自2008年以来,为保护稀土资源,中国实行了更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其中包括实行严格的出口配额管理。

  中国资源类产品正陷入国际社会的深度博弈中。事实上,美欧日将中国稀土出口政策诉至WTO酝酿已久。2009年6月23日,美欧将中国铝土、焦炭、萤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共9种原材料出口政策诉至WTO,称中国出口配额、出口关税和其它价、量控制违反了中国入世的承诺。今年1月31日,WTO裁定中国9种原材料“违规”之后,美欧贸易官员就曾表示“此举可能将为如何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采取行动提供帮助。”

  对此,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龚柏华表示,从诉讼请求来看,稀土争端案与原材料案基本上是一样的,因此,此前WTO对9种原材料争端案的裁决无疑对中国不利,这也是欧美更加有底气地提起稀土诉讼的重要原因。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也表示,稀土争端案可以看作是欧美“投石问路”成功之后的举动。

  中国将主动应诉

  对于西方国家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问题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3日表示,中国对稀土的开发如果像过去那样私挖滥采,破坏资源和环境,有些品种按照现在探明和实际的开采量可能只够20年。20年以后,全世界有些品种都枯竭了,这对全人类是一个巨大的损害。“如果他们要起诉,我们很遗憾。对此我们也在积极准备。一旦被起诉,我们要主动去应诉,去说明这方面的情况。”(中通)

热词:

  • 资源类
  • 美欧贸易
  • 稀土资源
  • 稀土行业
  • 资源和环境
  • 中国出口
  • 博弈
  • WTO
  • 违规
  • 金属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