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元指数站稳80关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未涉及考虑进一步宽松以及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等因素带动下,美元指数延续了上周末的反弹,并成功站上80整数关口。

  美联储对经济前景倾向乐观

  虽然美联储在3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如预期一样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并重申将维持极其低利率至少在2014年末,但是从美联储整个声明的措辞来看,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态度相比前几次明显倾向乐观,认为美国经济将持续温和增长,失业率将逐渐下降,而更为重要的是本次措辞中美联储丝毫没有提及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在去年12月份以及今年1月份的声明中美联储曾表示在讨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而此次会议并未涉及此问题,这暗示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改善,尽管美联储仍维持宽松政策,但是继续扩大的必要和意愿已经大幅降低。美联储态度的微妙转变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为美元上行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受到美联储措辞微妙变化的影响,美国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明显走宽,美元兑日元持续上行,一举突破83整数关口。尽管日本央行在本周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没有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措施,但是该行决定在支持成长性行业的贷款计划中新增美元贷款扩充功能,并将规模扩大至5.5万亿日元,同时将原定本月底的期限延长两年。

  毫无疑问,扩大支持成长性行业的贷款规模是日本央行抗击通缩的又一措施,央行正竭尽全力兑现对抗通缩的承诺。如果日本央行确实贯彻今年2月货币政策会议上设定的1%通胀目标,不排除其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进一步宽松措施的可能。目前美联储与日本央行截然相反的政策取向直接决定了日元持续贬值的态势仍将延续。

  希腊债务问题仍是市场焦点

  此外,希腊债务问题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希腊债务重组成功,且最终获得第二轮援助,短期内出现无序违约的风险已经解除,但是这远谈不上希腊债务问题获得解决,也是为什么市场情绪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大幅陡增。

  可以看到,作为希腊债务置换协议一部分而发行的新希腊国债本周正式上市交易,共20个品种,期限在11-30年不等,目前价位在23-26.5之间,通常只有陷入到严重困境的债券才会是这种价格水平。这表明尽管希腊刚进行债务重组,卸掉了1000亿欧元的债务负担,但投资者对希腊偿债能力依然充满担忧,未来希腊问题仍将制约市场情绪。

  总而言之,美元指数中期前景依然可期。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前景低迷的大背景下,美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将有助于美元的强势。另一方面,在主要经济体加码宽松货币的取向下,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概率下降将有助于美元的强势。此外,希腊以及欧洲债务问题仍未完结,市场情绪仍将相对谨慎,这也将有助于美元的强势。

热词:

  • 美联储
  • 美元指数
  • 美元兑日元
  • 美元贷款
  • 整数关口
  • 货币政策会议
  • 市场情绪
  • 日本央行
  • 通胀目标
  • 美国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