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只闻楼梯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13日发布的本年度第二次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对美国当前经济形势略显乐观,将继续保持超低利率的货币政策,按原定方案推进“扭转操作”,近期无意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次虽对QE3只字未提,但仍可能在4月的议息会议上对其进行深入探讨,如果出台QE3,也应在6月“扭转操作”结束之后。

  美联储声明的主要内容是:美国经济持续温和扩张,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张局面已经缓和,但仍对经济前景构成严重威胁;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出美国劳工市场总体状况有所改善,失业率下降,但总体而言仍处于高位;美国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继续增加,但房地产市场依然萧条;原油和汽油价格近期上升,暂时拉高了通胀水平,但长期通胀预期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未来通胀将放缓至符合或低于美联储的目标;为支持经济更强劲复苏,美联储将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2014年底之前,联邦基金利率将保持在0至0.25%的区间。

  美联储声明内容与市场预期一致。声明发布后,美国3大股市大幅收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17.97点,收于13177.68点,涨幅为1.6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6.22点,收于3039.88点,涨幅为1.88%,是2000年来首次收在3000点关口上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4.87点,收于1395.96点,涨幅为1.81%。美元指数再次走强,突破80.10一线最高至80.25水平。其中,美元兑欧元扩大升幅,触及一个月高位1.3050,美元兑日元也触及11个月新高83.08。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显然摆脱了1月份的阴郁情绪,变得略微乐观。美联储将继续保持观望模式,根据美国经济的走势确定未来政策。

  此间市场有关美联储实施“冲销版量化宽松政策”的传言不断。据了解,这种量化宽松政策是由美联储通过印钞购入长期按揭贷款或美国国债的同时,短期采取以低利率借回资金的反向操作,是一种反向回购形式。其直接后果是拉低长期债券利率,并可能推高联邦基金利率在内的短期资金利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美联储缺少短期国债继续实施扭转操作的情况下,以低利率的方式冲销未来新入资金的冲销式量化宽松政策,其实质是扭转操作的变身。这意味着美联储在应对伊朗紧张局势可能导致的石油价格冲击、欧元区形势恶化等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性影响的问题时,即使面临较为严峻的通胀形势,仍然有冲销式量化宽松等政策可以采用。

  市场因此更加关注美联储扭转操作6月结束后的政策变化。美国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汉森认为,在扭转操作结束之前,无论冲销式还是标准化的量化宽松政策都不可能出台,因为经济还没有糟糕到迫切需要出台量化宽松政策的时刻,但是,今年下半年或将是推出QE3的较好时机。

  

热词:

  • 美联储声明
  • 量化
  • 通胀
  • 涨幅
  • 扭转操作
  • 低利率
  • 货币政策
  • 美国经济
  • 联邦基金利率
  • 标准普尔500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