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数据揭秘:1142只个股暴跌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1月6日反弹以来截止到3月13日,沪指明显下跌日、跌幅在5%以上的个股越来越少,仅维持在个位数,而沪指明显上涨日,涨幅在7%以上的个股也从50只左右减少到个位数,这说明大部分个股正处于涨跌两难的尴尬,而这一现象在3月14日被打破

  下面分别是沪指明显下跌日,跌幅在5%以上的个股数量和沪指明显上涨日,涨幅在7%以上个股数量。

  自1月6日反弹以来,大盘主要下跌日,跌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

  1月13日,沪指调整1.34%,跌幅超过5%的,715家

  1月16日,沪指调整1.7%,跌幅超过5%的,515家

  1月18日,沪指调整1.39%,跌幅超过5%的,325家

  1月30日,沪指调整1.47%,跌幅超过5%的,8家(春节后)

  2月1日,沪指调整1.07%,跌幅超过5%的,9家

  2月7日,沪指调整1.68%,跌幅超过5%的,5家

  2月27日,沪指到2478点当天,跌幅超5%,无

  3月5日,沪指调整0.64%,跌幅超5%,无

  3月6日,沪指调整1.41%,跌幅超5%的,4家

  3月14日,沪指调整2.63%,跌幅超5%的,1142家

  自1月6日反弹以来,大盘主要上涨日,涨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

  1月10日,沪指上涨2.69%,涨幅超7%的 ,152家

  1月17日,沪指上涨4.18%,涨幅超7%的,425家

  2月8日,沪指上涨2.43%,涨幅超7%的,23家

  2月24日,沪指上涨1.25%,涨幅超7%的,12家

  2月27日,沪指上涨0.3%,当日创2478点新高,涨幅超7%的,13家

  3月2日,沪指上涨1.43%,涨幅超7%的,10家

  3月14日,沪指调整2.63%,涨幅超7%的,6家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1月10日-1月18日之间,大盘暴涨暴跌剧烈波动,同时伴随着数百个股暴涨暴跌的大幅震荡,透过此现象我们能看出,投资者心态极易冲动,市场分歧很大,多空争夺非常激烈,所以无论大盘还是个股都表现的很不稳定,这些现象基本可以认为是大盘止跌反弹初期的信号。

  在经历数百个股剧烈波动以后,自1月18日一直持续到3月13日,尽管大盘依然暴涨暴跌,多空的个股争夺不再剧烈,个股表现也逐渐稳定,就如数据中,每日涨幅超过7%的个股迅速萎缩到十多家,每日跌幅超过5%的也减少到个位数,甚至在2月27日和3月5日没有出现跌幅超过5%的个股。在这种胶着情况下,大盘盘升到2478点并收出长上影线,并且连续三周没有突破2478点。

  这种胶着局面在3月14日下午被瞬间打破。在大盘80多点的跳水和1700多亿的巨量长阴下,跌幅超过5%的个股放大100多倍,从个位数扩大到1142家,同时涨幅超过7%的个股大幅缩水,获利盘带动恐慌盘疯狂涌出,一个穿头破脚的天量长阴图形摆在我们面前。

  问题是,这是短期头部形成还是主力借机洗盘?

  近期大盘走势有两种可能。其一,上证在半年线(2364点)附近站稳并且一周(最好三天)内以一根中阳线吞掉3月14日长阴线,至少要吞掉1/2,最好2/3以上,那么市场后市还是乐观,3月14日的阴线短期可认为是一次洗盘。其二,反之,近期上证没有出现中长阳线,并且在半年线附近支撑无力,或者勉强支撑,那么基本可以认定短期头部形成,届时离场观望,必要时动用止损恐怕是最好的选择。

热词:

  • 沪指
  • 个股数量
  • 个股表现
  • 暴跌
  • 市场分歧
  • 头部形成
  • 投资者心态
  • 大盘走势
  • 阳线
  • 涨幅超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