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只新股再被爆炒6分钟 “限炒令”难起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炒令”下,越来越多的新股上市便被停牌,但“炒新之火”短时间内似乎仍难以浇灭。昨天,三只创业板新股再遭爆炒,上市6分钟内全部被临时停牌。尽管如此,三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仍高达74.82%。业内专家称,目前来看,“炒新”作为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一大顽疾,单凭“限炒令”很难彻底降温。

  昨天上市的三只新股分别是三六五网(300295)、利亚德(300296)和蓝盾股份(300297),全部在创业板上市。然而,开盘后不到6分钟,三只新股皆因盘中换手率超50%而临时停牌,停牌时间较上周新股大为提前。截至收盘,三六五网上涨74.41%,收于59.4元;利亚德涨56.12%,收于24.98元;蓝盾股份涨93.63%,收于30.98元。

  上周四,深交所发布的《完善新股上市临时停牌制度通知》,被市场认为“史上最严厉的限炒令”。当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炒新”神话有可能就此破灭。不过,“限炒令”实施一周以来,新股尽管首日盘中波动不大,但却出现了第二天、第三天持续走高的新玩法,很令市场琢磨不透。

  交易所信息显示,深交所共上市了八只新股,每一只新股都因换手率触及50%而被临时停牌,很显然,只只新股都停牌并不是长久之计。此外,“限炒令”仅仅让新股上市首日盘中波动不超过10%,并没有根本抑制新股上市价格较开盘价涨幅过大的问题。而且,在上周,扣除停牌时间,新股全天交易时间约为半小时到一小时;但本周,昨天上市的三只新股全天交易时间竟不足10分钟。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后如果出现开盘即临时停牌,那么全天交易时间将仅剩收盘前的3分钟,交易时间过短问题显然也需要解决。

  ■专家观点

  树立价值投资才能根治“炒新”

  在深交所“限炒令”出台后,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最先提出了质疑,其在微博上连续发文,称临时停牌的规定对限制爆炒新股起不了多大作用。

  曹凤岐认为,上交所规定停牌时间至14时55分复牌、深交所规定到14时57分,在网络交易的情况下,收盘前完全有时间任意拉抬价格。曹凤岐建议应当对开盘价进行限制。

  不过,曹凤岐的建议却遭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的反对。董登新称,包括新股发行价“三高”、上市首日爆炒,这些都是资本市场的长期顽疾,解决这一问题要从资本市场全局考虑,是一项声势浩大的系统工程,仅凭一纸“限炒令”很难解决根本问题。从长期看,应让老百姓的钱有多元化的投资渠道;从短期来说,期待主板退市制度的出台,让投资者从根本上放弃垃圾股的炒作,树立价值投资,资本市场“打新”、“炒新”之风自然化解。

热词:

  • 新股发行价
  • 新股上市首日
  • 限炒令
  • 炒新
  • 全天交易
  • 深交所
  • 退市制度
  • 三高
  • 收盘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