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结构性风险而非系统性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调整的实质在于:资金利率下行过程结束预示流动性正常化接近尾声,持续上涨累积的获利回吐、年报和1季报压力引发阶段性整理需求。

  判断后市的前提在于当前指数区间是否有足够支撑。总体而言,去年四季度市场从2400点至2100点的下跌实质上反映了资金配置结构扭曲和经济短期去库存的双重冲击。而考虑流动性和基本面的正常化,2400点附近理应构成合理的指数区间,市场系统性风险较低,调整空间相对有限。而在我们的分析框架中,上半年市场反弹过程需区分上半场和下半场。反弹上半场驱动力源(600405,股吧)自流动性的正常化,核心监测指标是票据贴现利率;反弹下半场驱动力源自基本面的自然修复,核心监测指标是工业增加值数据。目前票据贴现利率已基本回归至历史均值区间,预示反弹第一阶段基本结束;但工业增加值刚刚探底,后续仍有回升空间,反弹第二阶段仍未终结。

  我们坚持上半年无大风险的策略判断,原因在于上半年流动性正常化、经济短周期修复、政策调整预期将降低系统性风险。目前情况是:流动性正常化推动1季度市场回归至2400点附近合理指数区间,但继续上行需要获得基本面数据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支撑。展望后市,虽然资金利率下行过程基本结束,但工业增加值数据仍在底部,工业企业销售净利率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再叠加去年下半年以来政府投资主动收缩后的自然修复,反弹下半场依然值得期待。而短期看,鉴于3~4月是上市公司年报和1季报密集披露期,去年年底和今年1季度的短周期探底过程仍将困扰市场的基本面预期;两会结束又使政策改善预期面临阶段性降温,短期市场可能展开阶段整理。

  展望未来,中小盘个股经历大幅超跌反弹后将面临年报和1季报的业绩验证。而从业绩预告情况看,中小市值公司实际盈利增速仍可能低于目前市场一致预期水平。在此背景下,市场的结构性风险将高于系统性风险,建议增配食品饮料、医药等业绩确定性高的消费类品种。重点收缩成长股战线,规避估值偏高、业绩大概率低于预期的公司,关注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明确政策主题的防御性成长股。

热词:

  • 非系统性风险
  • 结构性风险
  • 正常化
  • 基本面
  • 中小盘
  • 区间
  • 上半场
  • 工业增加值
  • 指数
  • 自然修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