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进入震荡期 权重股封杀下跌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阶段性见顶,题材股炒作或告一段落

  2月27日、3月5日和3月14日上证指数分别受阻于2478点、2469点和2476点,技术上看,2480点附近是2011年4月18日最高点3067点~今年1月6日最低点2132点的0.382黄金分割位(见图1),本周三当大盘再度逼近该技术阻力位时,正逢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时强调了对房地产的调控,成为跳水的一个导火索,吸引了恐慌盘、获利盘的跟随。

  市场资深人士李林判断,周三的跳水并不意外,大盘3月8日~13日的反弹缺乏量能的配合,注定走不高。短期有阶段性见顶的可能性,但快速暴跌后肯定会有反弹,后市要看反弹时的量能,如果不能有效放大,指数短期内很难有效突破2480点一线的技术阻力。

  目前上证指数半年线位置在2360点左右,60日均线刚刚拐头向上不久,对应点位在2310点附近,李林认为,大盘有向头肩底形态演化的趋势,左肩是2011年10月24日的2307点到11月4日的2536点,如果左右肩对称,右肩的理论底部位置应该在2300点以上,“未来一个月内大盘不排除陷入反复震荡调整的格局,但这种震荡是消化获利盘必要的过程,只要大盘任何级别的调整不跌破2300点,头肩大底就有望构筑成功,2132点便可确认为反转底,2400点往下都是布局的好时机”。

  另一位技术专家玉名则判断,2月27日是第一根见顶指示型的阴线,第二根是在3月6日,很显然3月14日的走势就是第三根指示型K线,其就是明确显示这波反弹行情到结束的时间了,大家要考虑兑现利润了。“虽然个股行情还会持续一段,但不可否认的是整个市场的筹码已经松动了,这对行情来说非常不利,这意味着多头内部的分化、瓦解,市场必须要经历一波真正的调整来化解这些压力。”

  目前业内人士比较担心的是,这波行情的主线是各类题材股的概念性炒作,这本身就缺乏基本面的支撑,所以2132点开始的行情一旦遭遇获利盘集中卖出就很难再吸引更多场外的资金在高位接盘。“既然是概念性炒作,热门品种不可能再炒作第二次,对股民来说一旦卖出这些个股也就不要再买回了,将利润赚到手也就足够了。”玉名表示。

  二八分化,权重股封杀向下空间

  周三以来,题材股遭遇连续杀跌,但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和以消费、医药为代表的防御性品种逆市走强,盘面二八分化再现。另外,虽然大家都比较担心题材股炒作的可持续性问题,但对后市大盘指数有多大的下跌空间似乎并没有人看得太深。

  金中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军认为,2132点大底还是比较牢靠的,毕竟之前大盘跌幅过深,市场恐慌过度,蓝筹股整体估值优势依然明显。“第一波肯定是情绪恢复后的普涨行情,起到活跃人气的作用。现在调整不等于大盘会创新低,未来市场将进入个股分化行情,业绩将成为选股的首要看点。”

  本周三跳水过程中,银行股整体抗跌,虽然该板块在这波行情中涨幅落后,但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整体PE仍在10倍左右,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目前各主要机构对今年银行股的业绩整体预测还能出现20%以上的增长,行业动态PE不到7倍,股价有估值修复要求,且短期难以持续性下跌。技术上,银行股指数之前突破年线后,在年线上方整理,且年线、半年线和60日均线聚合在狭窄的区间内,短期有较强的支撑作用。由此可见,权重股不具备大跌的空间。

  不过,对宏观经济政策最为敏感的房地产指数和对股市环境最为敏感的券商股指数在技术上也正处于非常微妙的状态,地产指数最近几周数次上攻年线均未有效站上,而券商指数也只是短暂站上年线后再度跌破,可见,上述两大板块指数短期在年线附近遭遇到较大的技术压力,后市有较大的调整压力。同时,许多前期炒高的中小盘题材股,据悉部分游资和私募也陆续开始撤资,筹码松动后短期内也很难再度集中,投资者后市需规避有泡沫的概念性个股。

热词:

  • 权重股
  • 年线
  • 题材股
  • 下跌空间
  • 震荡
  • 大盘进入
  • 蓝筹股整体
  • 形态演化
  • 后市大盘
  • 防御性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