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油价利好出口型炭黑企业 基础化工荐2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益国内车用炭黑需求持续增长以及高油价下国外乙烯焦炭黑竞争力丧失,国内炭黑出口量大幅增长,炭黑3月份提价是大概率事件,而上半年原材料煤焦油将维持弱势,国内优势炭黑生产企业处于一轮景气上升周期:

  我们认为,短期来看,一方面高油价使得国外炭黑生产企业成本显著提升,3月份炭黑提价是大概率事件,进而会带动国内炭黑企业提价,而对于能够出口到国外高端市场的企业将最为收益。另一方面焦炭原材料煤焦油,由于其需求占比较大的煤焦油深加工目前需求不景气,上半年价格将保持平稳,国内炭黑企业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中长期来看,国内汽车销量、保有量稳定增长,全球产能向国内转移,国内炭黑供需关系正逐渐改善,从大的周期来看,国内炭黑正处于一轮景气上升周期,尽管供需关系的改善较为缓慢,但是一旦国外出现产能关停,国内出口迅速增加,随时都可能走出一波行情。

  而对于像黑猫股份(002068,股吧)这样,产品能够进入国外高端轮胎企业供应体系的企业来说,其出口产品的盈利情况明显好于国内,部分摆脱了国内炭黑的过剩竞争,其规模化成本优势、议价能力明显强于小企业,因此未来盈利能力将显著好于国内其他企业。

  炭黑内需看国内汽车销量和保有量增长,外需看高油价下国内煤焦油成本优势明显,优势企业出口大幅增长:

  2012年国内汽车销量预计增速8%,汽车保有量将增长15%以上,国内炭黑需求将保持高于汽车销量增速增长。短期来看油价高企,导致国外使用乙烯焦生产炭黑企业成本上丧失优势,而国内以黑猫股份位代表的优势企业凭借性价比优势,已获得全球各大轮胎企业认可,进入其供应商体系,长期来看,国际需求也会更进一步向中国倾向,未来国内炭黑出口量有望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从而改善国内炭黑过剩的局面。

  国内炭黑供需面不断改善,未来两年或将迎来供需拐点:

  受益国内炭黑出口量大幅增长,未来两年国内炭黑企业开工率将稳步提升,如果国内出口数量超出我们预期,那么有可能带来炭黑的一轮大行情,我们预计未来2-3年内会迎来炭黑供需和景气的大的拐点。

热词:

  • 炭黑
  • 高油价
  • 利好
  • 基础化工
  • 企业盈利
  • 维持弱势
  • 企业成本
  • 汽车销量
  • 概率事件
  • 煤焦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