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山百家上市公司总市值439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恺 通讯员 张利安 李娟)昨天,南山区召开上市公司达百家新闻发布会。目前,南山区上市公司总市值约4390亿元,占深圳市上市公司总市值19900亿元的22%。

  高新技术产业是南山经济引擎,也是南山百家上市公司的主力。记者了解到,在南山百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1%。这其中又以通讯、制造业和电子行业为主,占所有上市公司的七成。最新统计资料显示, 到2011年底,南山区拥有69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的40%。到今年2月,南山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一举达到832家。

  在昨天发布会现场,南山区副区长纪震认为,拥有100家上市公司是南山区高举自主创新大旗,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据纪震介绍,南山在助推企业上市过程中,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积极营造创新发展氛围。政府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更多地向创新型企业倾斜,构建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产业体系。出台并实施《南山区建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和6个配套文件,并在国内率先发布中国科技创新景气指数(深圳南山指数)。

  全面实施“大孵化器”战略。目前,全区已建成孵化器基地15个,孵化面积75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个,市级孵化器3个,在孵化器企业920家,成功孵化的企业超过1000家,上市和拟上市的企业达到65家。

  积极培育优质上市资源。按照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要求,以及市场占有率高、成长性好等标准,评选出近百家民营领军企业,作为上市公司的核心资源,建立上市公司“储备池”,实行跟踪服务,进行分类指导和梯度培育。这些民营领军企业中,有50多家已成功上市。

  完善企业上市生态体系。将政府各相关部门、投资机构、中介机构、券商等全链条融会打通,集中优势资源,共同引导扶持企业上市。区有关部门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地、厂房、供水、供电等具体问题。同时,全力打造南山区股权投资基金(PE/VC)集聚园,促进科技产业与金融服务、风险投资的有效嫁接,引导上市公司利用资金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为上市公司“筑巢引凤”。通过旧工业区改造,建设专业产业园区,为上市公司提供广阔的产业空间,引导产业及产业链聚集。目前,已建成华侨城创意产业园、蛇口医疗器械产业园、蛇口网谷等重点产业园区。今后5年,将以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为重点,建成25个专业产业园区、400万平方米的创新型产业用房,新建100万平方米的创新型企业总部基地,为100家企业提供总部用房,引进5个世界一流和30个国内先进水平的创新科研团队。预计到2016年,大沙河创新走廊区域内GDP将超过2000亿元。

  据了解,100家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南山财政的重要支撑。在2011年南山区纳税百强前十名中,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占据7席。中兴通讯、迈瑞、腾讯等知名上市公司连年占据榜单前列。其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4次位列百强榜首。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南山区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员工人数总计约为33.8万人,其中排名前十的企业员工总人数25.6万人,近3年均呈上升势头。(更多报道详见A16版)

热词:

  • 总市值
  • 绿色通道
  • 孵化器
  • 企业上市
  • 南山区
  • 创新型企业
  • 大沙河
  • 标志性成果
  • 投资基金
  • 利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