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借力资金偏好 蛇型波动中扼住“七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标气象站

  本报记者 李波

  上周三的大跌并未妨碍个股的活跃表现,近日热点轮番逞强,存量资金运作特征明显。分析人士指出,在放量长阴消化了部分调整压力、经济见底暂被“证伪”但预期仍存、流动性尚未改善但货币政策整体趋松的背景下,大盘二次上攻短期或难成行,不过系统性风险也不大,短期指数震荡、个股活跃的格局还将延续。

  需要指出的是,行业板块的成交金额占比能够较为准确地衡量场内资金的结构化偏好,特别是在当前的震荡市中,该指标能够对板块轮动起到一定的提示作用。统计显示,上周餐饮旅游、钢铁和交通运输板块的成交占比在底部徘徊。昨日餐饮旅游板块领涨大盘,补涨之旅正在开启;钢铁板块近来较为抗跌,反映资金偏好有所回归;持续遭受冷遇的交运板块则需要导火索来实现补涨。

  成交占比成功预判板块轮动

  作为衡量场内资金结构化偏好的重要指标,行业板块成交金额占全部市场的比重能够较为准确地释放超买和超卖的信号,有助于投资者在板块轮动中发掘机会、防御风险。

  今年以来,本栏目在每周周初对“行业成交占比”进行统计和分析,并根据数据偏离均值情况及时为投资者提供板块配置参考;而从稿件发表当周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提示的机会和风险在二级市场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例如,1月17日我们指出,行业成交金额占比呈现明显的“交运‘探底’,信息‘登顶’”的特征,提示前者的反弹机会和后者的回落风险;当日中国远洋、中海发展强势涨停,长航油运逼近涨停,1月16日-1月20日当周申万交通运输指数累计反弹4.28%,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8位,而申万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指数当周累计下跌1.92%和1.39%,领跌申万一级行业指数。

  再比如,本轮反弹的领军之一有色金属板块,在春节之后上涨势头明显减弱,然而我们在2月7日的统计中发现,此前一周该板块的成交占比已经回落至安全区域,存在进一步上攻的动力;2月6日-2月10日当周申万有色金属指数累计上涨3.62%,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第4位。

  进入3月份,指数反弹斜率大幅放缓、板块轮动显著加速,成交占比的指示作用愈发明显。在3月6日见报的统计中,我们发现商贸行业成交占比低企,提示了潜在的轮涨机会;3月5日-3月9日当周申万商业贸易指数累计上涨4.21%,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榜首。而最近一期(3月13日)的统计显示,餐饮旅游的成交金额占比一直在底部徘徊,存在补涨动力;上周申万餐饮旅游指数累计反弹1.34%,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第4位,而昨日该指数更是以2.28%的涨幅领涨所有行业指数。

  交运钢铁成交占比继续筑底

  从交运板块的苏醒到信息板块的休整,从有色金属的卷土重来到消费的接力赛跑,今年以来每周初的成交占比统计基本上都成功地对板块轮动实现了预判。而在当前指数蛇形波动、个股弹簧效应的格局下,热点的此起彼伏或将加速,成交占比的提示作用更加值得关注。

  截至上周五,不少行业的周成交占比依然在底部徘徊,比如钢铁、交通运输和餐饮旅游行业。其中,交通运输在底部徘徊的时间最长,偏离理论下限的幅度也最大。

  具体来看,截至上周五,申万交通运输行业周成交金额占比为1.93%,大幅低于2006年以来的平均水平5.07%以及理论下限3.13%,该指标已经持续在理论下方徘徊了近10个月之久;虽然今年以来成交金额占比阶段性地出现回升,但幅度并不大。理论上该指标存在较强的向上回归动能,不过该指数已沉寂许久,需要足够的催化剂方能引爆资金偏好反转潜能。作为与经济运行关系密切的交通运输行业,经济的阴晴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资金对该板块的态度。资金偏好的“超跌反弹”固然可能,但真正向上突破还需要基本面的支撑。

  与此同时,钢铁和餐饮旅游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上周五分别收报1.62%和0.56%,均低于2006年以来的理论下限1.98%和0.78%。餐饮旅游板块已在昨日启动,短期资金偏好有望继续向上回归之旅。而随着施工旺季的到来,钢铁板块有望获得补涨机会。实际上,作为房地产重要的上游行业,钢铁板块在上周地产股引领的大跌中顽强抗跌,成交占比甚至从前一周的1.22%回升至1.62%,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该板块的资金偏好正在逐步恢复。

热词:

  • 占比
  • 指数累计
  • 偏离理论
  • 涨机会
  • 蛇型
  • 个股活跃
  • 涨大盘
  • 成交金额
  • 存量资金
  • 行业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