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花旗折价一成抛售浦发银行全部股票 9年获益3.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昨日,花旗集团宣布通过大宗交易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售出了其所持的全部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的股票。此次花旗集团共售出2.714%浦发银行股票,约5.062亿股;此次出售之后,花旗银行在浦发的股份为零。按照当前汇率,此项交易的全部收入为6.68亿美元,计税后花旗获利约3.49亿美元。

  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显示,花旗银行共分三次将上述股权转让于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集团及其资产管理公司,转让价格均为每股8.33元,这较浦发银行昨日收盘价9.28元折价10.24%左右,成交总价42.16亿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并不算高,结合浦发银行去年三季度末1.46元的每股收益,花旗抛股的市盈率仅为5.71倍。

  花旗银行于2003年1月投资近6亿元人民币入股浦发,占当时浦发总股本的5%。此后并未出现减持情况,随着浦发多次补充资本,花旗所持股权被持续摊薄,至此次出售前已降至2.71%。此外,根据双方在2005年签署的协议,花旗承诺增持浦发股份至19.9%,但一直未有实质性购买。

  迟迟得不到资金注入的浦发银行在2010年引入中国移动,向后者定向增发了约22亿股,募得资金398亿元。增发后中移动持股比例为20%左右。在外界看来,虽然浦发与中移动合作两年后在手机银行、移动支付方面并无实质进展,但浦发一举解决了资本金约束,未来三到五年内都无需补充新资金。

  而双方最初寄予厚望的信用卡业务进展也并不顺利。从2003年起,花旗银行输出信用卡技术、管理销售技术和高管人员,在浦发内部设立独立的信用卡中心,合作经营信用卡业务。但浦发2011年中报显示,该行联合花旗推出的信用卡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发卡超过543万张;实现营业净收入3.71亿元,这个业绩不及后起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

  浦发银行表示,花旗出售所持浦发银行股权,不会对浦发的日常经营带来影响。根据浦发银行2011年年报,全年实现净利润272.86亿元,较上年增长42%,总资产达2.68万亿,为中国国内第七大银行。按五级分类口径,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44%,较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良好的业务发展势头。

  更为“讽刺”的是,今年2月,花旗中国宣布已经获得在中国独立开展信用卡业务的牌照,并预计将于2012年内正式发行。这是继东亚银行之后第二家获此牌照的外资银行。而据了解,自此,未来浦发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将不再加上花旗的品牌,花旗派驻的人员也将撤出。

  “花旗和浦发从企业文化上就并不相融合。”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花旗是进取型的,是希望能获得话语权的,而浦发作为上海本地的金融国企又具有一定保守性,双方矛盾不可避免。

  对于双方未来的合作,浦发和花旗方面均表示,将继续推进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新的战略合作安排,双方将继续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具体包括:花旗将为浦发银行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和商业银行服务支持;并将在公司银行与金融机构、个人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技术支持培训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热词:

  • 浦发银行
  • 股票
  • 花旗银行
  • 花旗集团
  • 花旗方面
  • 抛股
  • 讽刺
  • 信用卡业务
  • 大宗交易
  • 中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