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沃尔沃被李书福边缘化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沃尔沃与吉利汽车合资的事情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李书福收购沃尔沃近两年以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终于要正式启动了。

  不过,这次沃尔沃的国产化,好像又与沃尔沃品牌无关。因为,按照沃尔沃与吉利方面的说法,合资生产的品牌,既不是沃尔沃,也不是吉利,而是全新的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新的自主品牌。

  沃尔沃好像被中国市场边缘化了。

  无论是沃尔沃,还是吉利,两个公司与品牌都是属于李书福所有,按照一般的道理来说,这两家公司进行合资,无论是推出沃尔沃品牌,还是推出吉利品牌,都不为过。它不会存在一般传统意义合资公司那种中外双方利益的竞争与冲突,从而在合作上能够达到兄弟无间。而且,沃尔沃品牌的价值增长,以及收入利润的扩大,都是吉利控股集团的胜利,都是李书福的胜利。

  沃尔沃在李书福收购之前,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但是李书福的运气很好,沃尔沃被收购后,业绩不断攀升,其在豪车市场中的地位也日渐稳固。

  2011年全球销量最高的前五大品牌中,沃尔沃位列第四。沃尔沃2011年实现44.93万辆的全球销量,距离其最高纪录——2007年的45.83万辆相差不远。

  虽然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也超过54%,达到47140辆。但是和宝马、奔驰这些豪车品牌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宝马品牌2011年在中国销量为21.71万辆,奔驰在中国销量则达到20.44万辆。

  无疑,阻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进步的是其国产化策略问题。

  但是沃尔沃与吉利的合资公司却并不生产沃尔沃品牌,只生产全新的合资自主品牌,这样,沃尔沃国产化将遥遥无期。如果沃尔沃不进行国产化,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这种增长势头将不可能得到持续,沃尔沃在世界市场中的豪车地位也将无法获得保证。

  我们对此有些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沃尔沃能够进行国产化了,却在合资公司成立一刻而戛然止步?

  在吉利公司收购沃尔沃的时候,李书福有对沃尔沃公司的一句承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李书福的承诺让沃尔沃对于吉利的技术支持成为了水中之月,可望而不可即。不过,历史有时候会给幸运的人意外的惊喜。沃尔沃因为外资身份迟迟得不到国产化的资质许可,让沃尔沃方面也焦急万分。

  合资公司将是沃尔沃进入中国市场的唯一途径,与吉利汽车合资将是最好的合资选择。而合资公司将是横亘在沃尔沃与吉利两个公司之间的技术转让的最好的桥梁。沃尔沃不必像其他外资公司那样小心翼翼防备吉利这个合资伙伴获得技术,吉利也大可不必要低三下四才能获得沃尔沃的技术青睐。因为沃尔沃与吉利的利益最大化就是李书福利益的最大化。

  到此,我们也许能够想明白沃尔沃与吉利的合资公司为什么要生产全新的合资自主品牌。吉利沃尔沃的合资公司,与其他合资公司的合资自主有着本质的区别。

  因为其他合资公司的合资自主是伪自主,而实际上只是充满了外资过时技术与装备。但是,吉利沃尔沃的合资自主品牌却完全不同,这里所谓的合资是外衣,自主才是真正的含义,因为吉利沃尔沃本身就是李书福自己的本土汽车生产企业,合资自主品牌实质上就是一个李书福的全新的本土自主品牌。

  而这个合资自主品牌将是吉利集团全新豪车品牌之旅的开端。张志勇

热词:

  • 李书福
  • 豪车
  • 宝马品牌
  • 本土汽车
  • 自主品牌
  • 吉利控股集团
  • 价值增长
  • 最高纪录
  • 合资公司
  • 全球销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