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报告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低于5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第1季度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一、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

  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9.2%,较上季下滑2.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2.3个百分点,并已连续三个季度位于50%的临界值以下。其中,27.3%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偏冷”,较上季上升2.5个百分点;67.1%认为“正常”,与上季基本持平;5.6%认为“偏热”,下降2.5个百分点。企业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0.2%,较上季上升1.8个百分点,是去年1季度以来的首次回升。

  二、企业销售价格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生产资料综合价格指数

  企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0.3%,与上季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9.4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生产资料综合价格指数分别67.3%和67.5%,较上季下降1和1.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2.1和10个百分点。

  企业产品销售价格预期指数为53.1%,较上季上升2.1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预期指数和生产资料综合价格预期指数分别为67.1%和67.3%,较上季均上升0.8个百分点。

  三、市场需求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和国内订单指数

  市场需求指数为55%,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8.6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1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企业出口订单指数为46.9%,较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国内订单指数为50.5%,较上季下降2.6 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预期指数为59.4%,较上季提高2.2 个百分点。出口订单预期指数为52.1%,较上季上升3.1 个百分点。国内订单预期指数为53.5%,较上季上升1 个百分点。

  四、企业经营景气指数和盈利指数

  企业经营景气指数为64.4%,比上季回落3.1 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指数为51.2%,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4.4 和7 个百分点。

  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为68.6%,较上季上升1.3 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预期指数为57.8%,较上季上升1.4 个百分点。

  五、企业资金周转指数和贷款掌握情况指数

  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60.7%,与上季基本持平;企业家对银行贷款掌握情况指数为33.7%,较上季上升 3.2 个百分点。

  企业资金周转预期指数为62%,比上季提高2.1 个百分点;企业贷款掌握情况预期指数为35.2%,较上季上升3.9 个百分点。其中,65.4%的企业预期下季贷款“适度”,比上季提高5.1 个百分点;32.1%预期“偏严”,下降6.4 个百分点;2.6%预期“偏松”,提高1.3 个百分点。

编制说明:

  扩散指数是对景气调查中定性指标的量化描述,用于反映该指标所处的状态;指数以%为单位(即百分化以后),一般而言,指数上升可反映状况改善、信心增强。

  5000户企业家调查扩散指数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在对5754户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基础上编制的扩散指数。即通过对5000户企业的经营者进行问卷调查,得出对问题回答的三种结果,即上升、持平、下降各占总数的比重,然后用上升的比重减去下降的比重,用其差额来反映景气状况的水平和趋势。数值在-100%到100%之间。其值越接近于-100%(或者100%),表明调查企业有关这项指标的总体情况越坏(越好);其值接近于0,表明调查企业有关指标总体变化不大或者情况一般。

  为了便于与其他指数进行比较,自2009年3季度起,采用新的计算方法,将前述差额加上100%除以2,转化为在0和100%之间围绕50%波动的指数数值。一般而言,指数在50%以上,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差或收缩状态;等于50%,表示该指标与上季持平。

  相关指数简单介绍如下:

  1、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表明企业家对对本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判断的扩散指数。一般指全部接受调查的企业家中,认为季度宏观经济形势为“偏热”的占比减去认为“偏冷”的占比。

  2、企业家信心指数:基于企业家对当期和预期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计算得出,反映企业家对整体宏观经济的信心。现在用企业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判断为“正常”的比例与企业家对下季度判断宏观经济形势为“正常”的比例相加除以2,即可得企业家信心指数。

  3、销售价格指数:表明企业家对本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一般指全部接受调查的企业家中,认为本企业产品销售价格“上升”的占比减去认为“下降”的占比。

  4、原材料供应价格指数:表明企业家对本企业原材料供应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一般指全部接受调查的企业家中,认为本企业原材料供应情况为“充足”的占比减去认为“不足”的占比。

热词:

  • 企业家信心指数
  • 个百分点
  • 扩散指数
  • 指数和
  • 价格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