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破八”抑制中低端车消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今年2月的首次上调不同,此番油价高达每吨600元的上涨幅度,明显引起了车主的紧张甚或惊慌情绪。“我前天下午赶紧去把油加满了,怎么说也省30块钱啊。”广州车主朱先生说。车主陈先生一直坚持为他的1.4T高尔夫轿车加国Ⅳ97号汽油,但97号油飙上9元,让他心理一下子很难接受,“加一次油就要多花近30块钱,今后肯定要少开车。”

  油价“破八”也给予新车需求沉重一击。昨天上午,南方日报汽车周刊联合网易汽车社区发起的网络调查“油价‘破八’会不会抑制车市需求?”,到昨天下午6时30分,调查就获得了600多人投票,超过8成的投票者都认为“对当前汽车消费会产生严重的抑制作用”。

  “油价上涨效应叠加起来,到现在‘破八’,对市场信心的冲击确实是比较大的,消费者心理一时承受不了。”广物汽贸销售总监韦国志表示,他昨天一早就到展厅看客户的反应,“他们都非常无可奈何,一年要多支出五千到一万块,只能在其他支出节省一点。”他认为,油价的上涨对中低端汽车消费的打击尤其大,相比高端汽车消费者,中低端市场消费者的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要低很多。

  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也认为“从2月8日的涨价300元至今日的涨价600元,900元的涨幅实在是让普通消费者倍感压力。而近几日相对复苏的车市又面临消费信心的考验,小排量低价车型又面临更严峻的消费信心紧缩的压力。”

  据中汽协公布,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仍下降4.93%和5.96%,未能走出负增长局面。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量降幅更达到16.9%,占有率同比下降4.2%。而在油价持续上涨的预期中,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前景更加不乐观。

  对于汽车业来说,油价“破八”带来的唯一利好,则可能是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动。汽车分析师张志勇指出,此次油价上涨将形成对新能源汽车的一大推动力。原因有两点,一是“破八”的心理暗示作用;二是国际市场油价的趋势。“2012年,石油价格都会处于一个上涨的周期。”

  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也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油价“破八”肯定会促使更多消费者关注新能源汽车。

  

热词:

  • 油价上涨
  • 低端市场
  • 消费信心
  • 网易汽车
  • 破八
  • 抑制作用
  • 车主
  • 新能源汽车
  • 车市
  • 小排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