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激辩养老金入市 是否利好股市分歧严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消息,养老金入市终于迈出重要一步,国务院正式批准社保运营广东千亿养老金,但A股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早盘在中国铝业为代表的有色板块快速拉升下,沪指一度逼近2400点,但资金并未跟风,反而借机出货,导致大盘快速跳水,午后才稳住,沪指勉强收红。

  社保基金也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各路专家也分成两派,就社保运营养老金会对市场构成多大的利好展开激辩。

  正方称养老金入市属重大利好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地方养老金通过委托社保基金入市,打通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渠道,其成功运作可作为他省效仿模式,养老金入市增加了买方力量,对市场属重大利好。投资蓝筹股是养老金长期入市的必然选择,因而蓝筹股的需求将得到提升,其地位也将得到稳固。蓝筹股地位的稳定,也会使得原来追逐“坏孩子”的风气得到纠正,市场正气将逐步树立。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称:从郭树清主席提出养老金入市后,股市上涨两百多点,现在广东1000亿试点,作为真正养老金入市的实施必然带来利好兑现。据我所知全国1.9万亿养老金。但此次广东千亿养老金交社保基金仍有很多运营问题,所以只能算是‘中性偏多’消息。原本对于股民“利好”的养老金入市因多数配置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对股市又出现“利空”效应。

  申银万国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也认为,此消息对股市构成利好,他认为地方养老金入市规模将逐步增加,但对于股市走势影响,不妨看的淡一点。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向新浪财经表示此次广东养老金率先入市,是开启全国养老金入市的良好开端,其它城市预计会在后续几个月内跟进,对股市将会有短期利好,但是长期利好还是要结合实体经济、政策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

  反方称养老金入市利好有限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广东养老金1000亿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主要买固定收益的债券,这能算重大利好?不合理发行制度,一股独大家族和国有大小非减持及披露制度不改变很危险,若买股票,承担当前支付重任的地方社保和做为预备队的全国社保基金谁来负运作风险?没风险,那全国社保这条股市大鳄又去从哪里赚钱?赚谁的钱呢?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明确指出“养老金入市不能误读成炒股”,养老金入市,在实业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和股票投资的资产配置中,股票投资仅是一小部分而已,比例有限。国外最高比例可达50%-60%,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定不得超过40%。基本养老保险入市的比例应该在30%以下,剩下70%可以持有政府债券、企业债券、股权投资、实业投资、绿色投资、低碳投资,实现多元化的投资,风险就可以分散化。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表示“养老金入市难敌圈钱猛虎”,投资者都明白,在股市“圈钱市”问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情况下,养老金入市无异是“肉包子打狗”,这就是为什么市场对养老金入市的利好消息兴奋不起来的原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养老金入市的目标不能只局限于投资股票,它的入市是寻求一个长期投资或者是组合投资,解决养老金长期投资收益是养老金入市后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在于要有多样化的品种在养老金入市后进行组合式的投资,资本市场需要在各个方面进行完善达到能够长期留住养老金的目标。

  华泰证券认为养老金入市心理预期大于实质影响,投资股市的比例可能与社保基金类似,控制在30%-40%以内。因此,此次社保基金受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1000亿元养老金最多有400亿元投资股市,对A股实质影响有限,更多的体现在投资者心理预期上。

  部分专家担心养老金的安全问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担忧,养老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亏了怎么办?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亦严肃地指出,“如果股市现状不改,养老金就可能像‘唐僧肉’一样,肥了某些利益团体。”

  经济学者王福重尖锐批评养老金入市是政府托市。称不能为了让证监会的人为了让股市好看,就把保命的钱拿去打水漂去,何况还不一定是好看,还可能是更难看。

  学者马光远认为,唯有在保证养老金安全的前提,并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安全体系的情况下,才能将养老金投资进而推广至全国。要确保养老金的安全,最紧要的无疑是两件事:一是必须抓紧出台养老金入市的具体试点办法;二是对于地方养老金入市,必须制定特别的投资决策和监管以及遴选和更换基金管理人的制度,定期公布基金管理人的业绩。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利好
  • 股市走势
  • 股市上涨
  • 沪指
  • 桂浩明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利好消息
  • 分歧
  • 基金管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