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4家银行排队 城商行农商行IPO将加力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人士表示应扩大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力度,以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进入2012年,银监会、证监会纷纷表态支持地方银行上市,随后公布的14家申请上市银行的名单更让市场各方充满期待。日前,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深交所第十三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上也表示,我国应扩大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的力度,以更好地服务好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在急需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背景下,对服务地方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有着丰富经验地方银行来说,上市闸门正在对他们缓缓打开。“我们正努力实现登陆A股市场的愿望,也希望相关部门对于我们城商行上市,特别是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城商行给予支持。这将对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提供良好基础,也会为当地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起到帮助。”兰州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地方银行上市出现曙光,这与城商行、农商行自身具有的各自经营特色和经验有着直接关系。随着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艰难,这对主要服务对象为当地中小企业的城商行们创造了上市新机遇。据深交所综合研究所较早前所发布的一份《关于城商行发行上市问题的调研报告》显示,当前部分城商行已经在支持中小和小微企业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发展空间较大。当前形势下,城商行发行上市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中小和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相比,地方银行尽管在发力追赶,但实力上的差距仍很明显,这也是其上市的一大阻力。此前也曾传出,监管层为农商行上市设定出了总资产700亿元的“高门槛”。陈东征就指出,目前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的主要瓶颈在于对城商行、农商行资产规模要求过高。符合这一条件的地方银行不光数量少,且多位于东部发达地区,西北地区就较难达到。

  14家申请上市地方银行名单的出炉,无疑让筹备上市的其它银行看到了闸门开启的希望。兰州银行就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目前阻碍上市的相关问题也逐步解决,该行将在今年向证监会首次提交上市申请。此外,湖北银行负责人透露,在条件成熟情况下,湖北银行还将适时向长江经济带和京广线延伸,到省外周边重点城市开设分行,并择机启动上市。“确实有些有特色或者有能力的地方银行,因为自身操作节奏、法律障碍等原因未能入选首批申请上市银行名单。这些未能入围的银行,肯定会在2012年对其上市投入更多的热情。”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对本报记者指出。

  

热词:

  • 城商行
  • 银行上市
  • 银行名单
  • IPO
  • 小微
  • 上市银行
  • 证券日报
  • 深交所
  • 企业融资
  • 陈东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