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铜铝峰会召开成催化剂 有色板块舞动“铝”创奇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在大盘冲高回落的态势下,有色金属板块在铝业股带动下强势走高。市场人士认为,这或与上海铜铝峰会召开有关。铝业股的后市将会如何?投资者又能觅得何种投资机会?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分析师。

  >>盘面

  中铝涨停带动有色冲高

  昨天,大盘上演了一出先扬后抑的戏码,在强势冲高后又快速回落。而有色金属作为护盘先锋,昨天展开飙升,铝业股成为个中翘楚,中国铝业的涨停大幅提振人气。

  从盘面上看,有色金属昨天整体大涨2.95%,在各行业板块中涨幅居首。从个股方面看,逾九成个股上涨,其中,章源钨业、中国铝业、西藏矿业、吉恩镍业4只个股强势涨停,仅钢研高纳等4只个股小幅收跌。

  有色金属中,铝业股昨天表现优异,除涨停的中国铝业外,云铝股份、常铝股份、明泰铝业、南山铝业、利源铝业等个股也涨幅居前。

  另外,有色金属板块的强劲走势还延续至一些“涉矿”个股。斯米克连续走出五涨停,宣布正与矿业公司洽谈的春兴精工也强势涨停。

  >>探因或受铜铝峰会召开催化

  昨天,消息面上,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与上海有色网联合主办的“2012第七届上海铜铝峰会”定于2012年3月21日至23日在沪召开,将共同探讨我国铝市场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安海轩认为,此消息将给铝行业及有色金属板块带来利好,增强投资者信心,提振铝行业及有色金属行业板块股价上涨。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也认为,上海铜铝峰会召开可能对铝业股快速拉升有一定的助推作用。

  >>策略可关注电解铝及铝加工

  银河证券分析师孙勇认为,受伊朗局势影响,油价近期持续上升,油价与铝价之间存在显著的长期正相关关系;由于国内能源价格仍未市场化,看好铝行业的阶段性机会。电解铝企业将显著受益,上游拥有铝土资源和氧化铝生产能力的云铝股份和中国铝业等将更为受益。

  万联证券研究所在研报中指出,大金属品种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建议关注铜、锡等基本面紧张的品种在反弹中的表现;铝由于价格下跌至成本线以下,企业开工率出现明显下滑,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供需失衡,进而导致铝价反弹。建议关注产品实现进口替代或产能有较强扩张能力的铝加工企业。

  湘财证券分析师许雯认为,铝业关注点要向产业链上下两端延伸,即将具备能源电力优势的焦作万方和深加工结构较好的利源铝业以及东阳光铝是较好的选择。

  >>风险需防经济降速等三风险

  安海轩还提醒投资者,需关注以下风险。首先,国内经济大幅放缓风险,由于国外市场经济不景气,目前主要是国内市场的高速成长支撑整个行业的发展,若2012年国内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将极大地影响整个行业的需求;其次,产能提升速度超预期,预计2012年电解铝产能将延续2011年的低增幅,而电极箔产能2012年正处于建设期,但如果电解铝和电极箔产能提升速度超过预期,也将影响行业的整体业绩低于预期;最后,若铝价大幅低于预期,将增大电解铝生产企业的经营压力,并打压整个铝行业的景气。

热词:

  • 铝行业
  • 铜铝
  • 铝价
  • 涨停
  • 峰会
  • 铝加工
  • 章源
  • 大盘冲
  • 个股强势
  • 个股方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