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养老金投资成三路梯队 江苏浙江跟进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养老金投资,可能将有更多的省份跟进。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3月20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稍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于3月21日表示,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对于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这意味着大部分资金不会“入市”。

  在3月15日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四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理事长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会将总结过去投资股票的经验和教训,在对股票投资上始终坚持十分谨慎的态度,确保获得长期稳定较好收益。”

  按照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规定,股票投资不超过投资的40%。对于倍受关注的地方养老金,管理部门显然更为谨慎。

  据地方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层面对养老金运营方案的意见,就是由地方先试先做,在此基础上来总结经验,而总体运营方案还处于讨论阶段。

  “更重要的是,无论最后的运营方案如何,地方养老金投资已然开始。”他说。

  江苏浙江跟进可能性大

  广东省将部分养老金托管运营模式能否被其他省份效仿?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认为,现在还不能确定。

  “地方养老金由全国社保基金运营,此前已有先例,今后其他省份是不是也要采取此种方式,还要看以后的政策节奏。”褚福灵告诉记者。

  据一位地方社会保障局人士介绍,目前养老金个人账户部分管理主要在省一级政府,分地区来看,各地养老金省级统筹水平参差不齐,其中1/3省份统筹层次比较完善,1/3省份统筹情况一般,还有1/3省份只是名义上省级统筹。

  “如果投资运营,对统筹层次要求比较高,最有可能实施的就是前1/3统筹情况较好的地区,而后1/3几乎没有可能性。”该人士表示,如果地方养老金内部体系管理不完善,何谈投资运营?

  这位人士据此判断,从中央的政策导向上来看,接下来很有可能在其他条件成熟的地方陆续展开养老金投资试点。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各省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数额差距很大。

  截至2010年底,全国有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四个省份的养老金结余超过1000亿元,共计5640亿元,占全部累计结余的38.8%;而西藏、青海、海南等省份的累计结余不足100亿元。

  “西部省份基本处于后1/3,统筹层次低,个人账户没有做实,投资运营还差得远,以后最可能的是个人账户做实较完善的几个东部省份。”地方人社局人士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人社部的内部资料显示,在2010年的各省养老金结余排名上,广东居首位,为2471.4亿元;江苏居第二位,为1271.83亿元;浙江、山东、四川分列第三至第五位。

  现在,结余排名第一的广东省率先实行养老金委托运营,接下来各省的试点顺序是否将按照由高到低的排名展开,目前尚不明朗。

  “其他省份也有可能继广东之后开始投资运营,但是具体怎么做现在不太清楚。”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关信平表示。

  目前做实的个人账户基金由省级政府统一管理,中央财政补助之外的个人账户基金由地方管理,投资运营的具体办法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会商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并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承诺收益率3.5%

  早在2006年,天津、山西、河南、山东、黑龙江、吉林、湖南、湖北、新疆9个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省、市和全国社保基金正式签署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

  全国社保基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共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本金543.62亿元,获得记账收益及风险准备金114.31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10.27%,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近8个百分点,比承诺收益率高出6.8个百分点。

  “10%左右的收益率还是可以的,至少可以在抵御通胀的情况下确保一定幅度的增值,能够确保养老金的安全,此前地方养老金只能存银行,买少量债券,贬值还是很厉害的。”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周渭兵表示。

  对于此前全国社保基金对中央补助地方养老金的承诺收益率3.5%,周渭兵认为,投资机构应该向管理部门承诺收益率,如果达不到,还有三道风险防范机制来弥补,首先动用超额风险储备金,其次是机构自身的储备金,最后就是财政补贴。至于承诺的水平高低,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如利率水平、通胀情况等。

  在与广东签署的协议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承诺,运营的养老金收益,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介绍,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此次广东省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最新的两年期存款利率为4.4%,不过由于1000亿资金将分批到位,再加上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分析人士认为承诺收益率不会太高。

  虽然全国社保基金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但股票产品始终是社保基金投资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

  到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各大类资产的实际比例分别为:固定收益占50.66%,股票资产占32.39%,实业投资占16.31%,现金及等价物占0.64%。

  地方自营仍存缺陷

  “广东的试点对养老金投资只是一种尝试,不会成为地方养老金投资方式的主流,毕竟地方养老金总额有几万亿。”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认为。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行,主要有三种方案:中央成立专门投资管理公司、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以及地方自主运营。

  三者之中,林义更倾向于由政府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定向管理地方养老金投资股票、固定收益等产品的比例,不排除国家有可能成立投资管理公司运营地方基本养老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在一份报告中建议,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金和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管理体制进行统一研究、统一决策。

  周渭兵则认为,“广东拿出1000亿资金用于投资运营,从投资组合角度还是比较保险的,毕竟养老金安全第一。广东省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近3000亿,考虑到当期支出,即便一部分给社保基金理事会,未来地方自己投资运营也存在空间。”

  他表示,投资组合比例是养老金投资监管的重要方面,地方养老金可以购买特种债券,部分存银行,可以考虑成立省级养老金投资公司,投资于地方支柱产业,确保资金保值增值。

  不过,他认为短期内地方自己运营养老金仍存在人才和投资渠道缺陷,而社保基金理事会则在这方面有更多优势。

  关信平预计,一旦由地方自主运营,对于养老金累计余额较少的省份,可以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会去做,也可以省市间横向委托,如某省把养老金托管给另外一个省,签定合同承诺回报率。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当务之急要提高目前个人账户基金管理的统筹层次,建立统一的、省级或以上的基金投资管理主体。

  不过,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社保专家郑秉文明确表示反对对于以省为单位进行养老金投资,因为这必将引发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一旦利益格局形成,以后中央就不可能再收回来了。

热词: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投资股票
  • 投资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