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作时:武钢养猪 何罪之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任何市场经济的鼓吹者要明白的是,市场经济的支柱是自由选择。经济个体的自由选择权不容干涉。武钢作为一个经济个体,当然会有自由选择权。认为武钢养猪为有罪者,不懂市场经济。

  武钢要养猪了,一时间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很多人都就此说三道四,而一些“知道分子”的无知和自命不凡,从他们的评论中也可见一班。

  首先是,武钢为什么不可以养猪?当下钢铁业的困境众所周知,由于各地方政府十年来盲目投入钢铁产能,已经使得产能大大高于需求。稍微对于产业有所了解的人就会知道,这种产能大于需求的市场格局,会使得每个企业都经历严冬。因为产能大增,所以上游原材料供应偏紧,价格大涨,而同时钢铁产品供过于求会使得下游需求不足,价格下降。而钢铁企业在价格一升一降之间生存困难,则是必然的事情。武钢养猪之具体情况不甚清楚,但想来这家大型钢企必然会库存高居不下,开工困难,所以人员富余,因此企业为富余人员寻找出路,开辟包括养猪在内的非钢事业,这本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有一些学者,比如叶檀,自命为市场经济旗手,却对企业这种自救行为,不但不好好理解,而且命之为有罪。难道武钢命之为钢铁,就活该吊死在炼钢这棵树上?须知武钢的员工和管理者同样是人,同样要活命,不因为他们是国企员工和管理者,就天生必须专业化,必须好好炼钢。

  任何市场经济的鼓吹者要明白的是,市场经济的支柱是自由选择。经济个体的自由选择权不容干涉。武钢作为一个经济个体,当然会有自由选择权。认为武钢养猪为有罪者,不懂市场经济。

  其次,武钢养猪,在经济上是否合算?换句话说,未来是否有钱赚?这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不过,当下国内肉食养殖业散养户居多,食品安全成问题,需要的是规模化养殖和品牌产品,武钢养猪选择的大方向并没有错。但是,近年来规模化养猪的投入者众多,需求和供应的数量总值会快速趋向平衡。武钢要去养猪,事先要计算好自己的成本和供应增加的可能。通常而言,国企做事常常成本过高而失败。这是需要管理者好好反思为什么会这样的。

  武钢养猪一事,之所以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其原因主要来自于一些政府官员的批评。可能是因为之前国企多元化多为失败,政府官员处理善后事宜较多,因此有此批评。但如果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就会发现,政府官员们应该首先自我检讨。之前铁本案中暴露出来的内部情况,证明正是因为政府官员的推动,才有了民营资本对于钢铁业的大规模投入,造成产能过剩之后,又是政府官员们谁也不愿意当地项目下马,才有了产能的整合。

  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的是,正是因为中央政府要增长,地方政府拼增长,才有了钢铁业今天极其亏损的局面。何以这种严重错误不检讨,政府官员换个人就又可以对企业指手划脚,不许这个不许那个,不许之后,你管人家吃饭吗?

  显然,从武钢养猪的大讨论张的一系列怪象中,我们则可以看到国企的存在尴尬。

  为什么国企总是办不好?

  首先因为它是政府的手下,虽然政府官员不了解情况,但却有权力指手划脚,而且政府官员的第一诉求是政绩,第二诉求是不要给自己找麻烦。在这种情况下,国企的经营者不管有多能干,在政府多个部门的干涉下,也很难办得好企业。

  其次,国企办不好,很大的程度上也因为它是国有资产。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不少民间人士也对国企经营指手划脚。以前我们说,因为国有资产是大家的,所以是无主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国有资产的资产意识有了,但主人太多了,同样是做不好的。

  所以从武钢养猪成为一个热点的过程中,我们更可以看出,市场经济虽然在中国提了这么多年,但市场经济的原则是什么,并没能成为公众的共识,这是舆论真正需要努力的,也是我参与武钢养猪事件讨论的根本目的。

  (作者系财经作家)

热词:

  • 武钢
  • 养猪
  • 叶檀
  • 作时
  • 钢铁业
  • 钢铁产品
  • 知道分子
  • 规模化养殖
  • 炼钢
  • 钢铁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