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料中国经济今年增8.5% 出口和房地产存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定在7.5%,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余斌看来,这个目标可能过低了。

  自去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速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从一季度的9.7%一路下滑至四季度的8.9%。今天公布的中国3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4个月的低点,加剧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说,如果不发生全球性金融危机,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势亦大体稳定,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仍可达到8.5%左右的较高水平。2011年,中国GDP同比增长9.2%。

  余斌指出,从《政府工作报告》所传达的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取向来看,今年中国季度经济增长波动的幅度将小于去年。

  他为今年中国经济描绘了一幅乐观的蓝图:增长速度适度回落、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经济总量将超越5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011年,中国经济总量为47.2万亿。

  在余斌看来,眼下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主要源自两方面。从国际上看,美、欧债务危机以后,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的放缓导致中国出口增长下降,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这一影响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显现。今年1、2月份,中国出口增长仅为6.9%。

  从国内看,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对投资和消费产生影响。中国此轮房地产市场调整已持续两年有余,其对经济的影响持续释放。虽然从长远来看,调整房地产市场政策,使房价合理回归,对于中国经济的中长期稳定发展而言极为必要,但短期则会拖累经济。

  他建议,年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以防止经济大幅滑坡为重点,增强弹性和灵活性,并要对极端风险发生做好应对预案。

  这位参与《政府工作报告》撰写的专家认为,经历了多年持续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基本面已发生变化。短期需求收缩和中长期潜在增长率下降叠加,使经济增长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他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速可能保持在7%-8%的水平。虽然较过去30多年年均近10%的增速而言有所放缓,但相对于美、欧债务危机以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相对低迷的状况来说,这仍是一个较高的增长水平。

  他强调,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落,有利于中国控制通胀,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记者 俞岚)

热词:

  • 房地产市场
  • 经济总量
  • 中国GDP
  • 经济减速
  • 经济基本面
  • 经济增速
  • 中国出口
  • 政府工作报告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