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需抓紧出台养老金入市的试点办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为您评说,养老金入市,正式试水。

  马光远:3月20号,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1000亿元。这个举动意味着什么?余额高达2万多亿的地方养老金入市的试点正式启动。

  地方养老金融入市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整个养老金投资渠道非常狭窄,基本上没有投资渠道,除了这些钱可以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以外,没有任何的合法投资渠道。这种情况下,一旦遭遇通胀的话,由于我们目前又是一个负利率的情况,养老金不仅仅无法保值增值,反而面临大幅度缩水。以2011年为例,两万多亿的地方养老金按照1.9的负利率计算的话,缩水高达400多亿。

  然而中国股市2011年以跌幅24%雄冠全球,地方养老金没有投资渠道,充其量只会缩水。如果投资到像中国股市,没法确保安全,而且面临的恐怕不仅仅是缩水,而是巨亏的风险。因此对于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很久以来争议就非常大,特别是在中国的基金管理机构自身的投资成绩惨不忍睹,优秀的投资基金管理人才匮乏,又没有很好的机制确保投资安全的情况下,每个关心养老金安全的人对于养老金投资中国股市无疑都捏了一把汗。

  广东这次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用养老金1000亿,从制度建设和初衷来看,当然是把投资安全放在主要的位置,相对于国内其他的公共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从成立至今,至少从收益表本身来看,成绩单还是不错的。

  按照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的说法,在2001年到2011年的十一年里面,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收益率是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2006年12月开始,社保基金已经开始受托管理主要财政补助9个省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年平均收益率超过10%。这样的成绩单是否意味着将地方养老金释放经济运营较为安全?必须指出全国社保基金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并非完全是投资于股市。

  全国社保基金的特殊地位也决定了其在IPO发行的市场有着不可企及的优势,对于股权直接投资等领域社保基金也参与了一些不错的项目,再加上赶上2005-2007年的大牛市,所以形成的收益率是有特殊原因的。如果分析一下社保基金投资在股市,以及其它证券类的收益,在大盘大跌的2008年和2011年社保基金的总体收益率也是一个负数。股票类投资亏损是收益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如果用社保基金本身整体的收益率看,社保基金对股市的投资是两个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委托全国社保基金同时运营地方养老金,相对于一般基金来说较为安全,我觉得在确保投资安全的制度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这种委托投资仍然蕴藏着很大的风险。第一个是在整个投资的决策过程中,怎么样体现透明,怎么样让公众参与都无从提起。第二点从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确保社保投资基金,受托投资地方养老金的制度体系,这种情况下,如果社保基金本身第一个是投资人的监督不到位。第二个是监督制度本身不健全。

  所以养老金要真的入市的话,要扩大试点并且把广东这种试点扩大到全国的话,最最重要的无疑是两件事,第一个是必须抓紧出台养老金入市的积极试点办法,二是对于地方养老金入市必须制定特别的投资决策要监管以及领取和更快建立基金管理人的制度,并公布基金管理人的业绩,只有在保证养老金安全的前提下,并在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安全制度体系的情况下,我们想这样的投资,这样的入市才可以从广东推广到全国。

热词:

  • 马光远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基金管理人
  • 投资渠道
  • 中国股市
  • 投资基金
  • 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