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引国外矿商担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初春3月,天气回暖,但仍没有看到钢市需求“明显火旺”的迹象,充其量也只能用“温和回升”来形容。成本上涨,库存增加,钢铁企业的经营困难加大,因此钢铁企业的炉料采购者们更加谨慎的选择炉料的价格、品位、来源地、购买批量和购买时机等,最大限度的控制成本。钢价乏力波动、钢厂采购炉料谨慎,矿价的运行趋势自然是上涨乏力,波动运行。如2012年以来,兰格钢铁统计的天津港63.5%的印粉期价一直在144-149美元/t之间浮动。

  这样的铁矿石市场情形,有观点认为矿商将面对铁矿石产能过剩的挑战。而矿商们却咬牙否认,声称目前在矿价不起色的时候,他们的投资计划仍相对属于低成本扩张,中国的需求会继续推动市场,只不过增速是暂时放缓。并且在各大会议和论坛上,矿商们仍透露把他们产品的销售主战场定为中国,将中国需求寄予厚望。

  但温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公布,2012年中国GDP增长目标为7.5%, CPI控制在4%之后,不免引起外矿商些许担心,3月20日《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必和必拓董事长雅克-纳赛尔向投资者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对大宗商品需求的预期更加谨慎,公司正在对巨额投资计划进行重新评估。在将超过200亿美元资金投入到西澳大利亚州皮尔巴拉地区的矿山和基础设施前,必和必拓将详细研究中国的铁矿石需求何时达到峰值。而力拓公司却声称今后7年,世界上的铁矿石公司每年需要额外开采1亿吨铁矿石来满足中国需求,表示自己扩张节奏不变。

  3月16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桥梁坍塌事故造成其巴西北部的卡拉加斯矿铁路关停被指谋涨炒作;3月19日晚,澳大利亚政府充满争议的矿产资源租赁税法案在议会参议院以38对32票获得通过,即2012年7月1日起,澳大利亚政府将对矿业企业征收30%的巨额利润税;加上早在2011年11月8日,澳大利亚国会参议院通过的颇具争议的碳税法案,增加的这些税收,必然会提高矿商们的开采成本和投资成本。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不管矿商们对中国经济的个位数增长表示担忧,想借故炒作供货量谋求矿价上涨,还是税法成立增加他们的运营成本,假如今年国内钢价没有明显起色,震幅甚小,铁矿石价格不会独自蒸蒸日上,也将表现为波动频繁,微幅震荡的趋势。因为混合定价体制下,矿山与钢厂唇齿相依的关系会更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不可能某一方长期独好。 (兰格钢铁)

热词:

  • 矿价
  • 经济增速
  • 铁矿石市场
  • 皮尔巴拉地区
  • 中国GDP
  • 钢价
  • 矿业企业
  • 钢市
  • 炉料
  • 钢铁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