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商品房库存达近十年最高 市场底部隐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暖的楼市成交量正预示着房地产市场或许已经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刻,开始步入以价换量阶段。

  3月22日,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举行的2012年广东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上,协会负责人指出,未来两个月将非常关键,开发商应该积极抓紧机会促销自救,吸引刚性购房者入市。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省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3153.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与同期实现销售621.95万平方米相比,销售率仅为19.7%,从存货情况看,截至2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3155.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5%,待售面积创下近十年来最高水平。

  同时,今年1~2月,广东房地产完成投资546.84亿元,同比增长40%。本年到位资金小计1127.7亿元,同比增长13%。全省商品房屋施工面积2.8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9.2%。商品房屋竣工面积866.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

  商品房销售面积621.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6%;销售额为485.53亿元,下降28.5%;销售均价7807元/平方米,下降7.5%,呈现量价齐降态势。

  从数据来看,当前广东房地产完成投资额仍保持快速增长,竣工面积和批准预售面积也在大幅上涨,而商品房销售面积却大幅下降,市场呈现较为明显的供过于求状态,去库存压力从局部扩张到全局,企业资金压力明显加重。

  进入2012年以来,特别是春节以后,部分开发商促销力度开始加大,通过“员工内部价”、“团购价”、“特价单位”等不同形式进行促销,带动了刚需的释放,再加上银行贷款利率回调并优惠的政策执行,各地的商品房成交开始小幅回升。

  数据显示,广州一手住宅市场上周呈现回暖态势,3月12日至3月18日网签达2005套,环比前一周的1407套上涨43%,是广州颁布“新国八条”以来第三高的周成交。

  2月以来,佛山楼市成交持续回升,并接近两个月以来的高点。目前新推货价格继续下探,积压的刚需客户经过近半年的观望后,陆续入市。

  3月5日至3月11日,东莞楼市签约面积约为11.1万平方米,这是自2011年10月底近20周以来,东莞住宅周成交量首次突破10万平方米大关。上周住宅日均成交量接近143套,已逼近楼市正常成交水平。

  随着一些区域的房价回归,有业内人士指出,房价下跌的空间已不大,市场底部将很快出现。

  世联地产[简介最新动态]研究部门相关负责人便预计,随着流动性的宽松,以及目前房价逼近企业成本底线,楼市将在近期见底,开发商不应过分悲观。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一线城市的房价仍将继续下跌,直到年底。

  事实上,虽然市场上降价促销的楼盘日渐增加,并成功刺激了购房者入市,但有机构的统计结果显示,楼市并未出现大面积深度降价的局面。

  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韶认为,4、5月份颇为关键,开发商应该抓住时机,积极降价促销。

热词:

  • 商品房成交
  • 同比增长
  • 商品房销售
  • 楼市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