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销售费用“超低廉”双成药业一手炮制“价格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成药业”)3月16日披露招股书,公司从事多肽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为胸腺法新原料药及制剂。

  但在招股书中,关于产品高达54%的销售净利率、以及销售费用低于平均水平等质疑声不绝,特别是主要产品注射用胸腺法新(医用名“基泰”),占2011年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71%,更是值得投资者警惕。

  主业过度集中 募投项目前景不乐观

  双成药业主打产品是注射用胸腺法新,主要临床应用包括肝炎、肿瘤、重症感染和难治性感染等患者的治疗等。在招股书中披露,2009年、2010年及2011年,注射用胸腺法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595.29万元、7,503.66万元和9,560.94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63.45%、66.48%和71.73%。

  此次双成药业冲击上市,募集资金约为3亿元,其中2.52亿元用于现有厂房技改及新厂房建设项目,4761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而现有厂房技改及新厂房建设项目中,主要是为建设一条年产能800万支多肽制剂的生产线,其中550万支产能用于生产注射用胸腺法新。

  但在放大主打产品产能的同时,目前市场竞争正在趋于激烈。除去国内已取得该品种生产批件的六家企业,现有包括美国赛生公司、成都地奥公司、海南中和、上海医药等集中开发注射用胸腺法新市场,双成药业募投项目前景并不乐观。

  销售费用“超低廉”暴利模式遭质疑

  招股书显示,双成药业国产注射用胸腺法新的成本价仅为3.48元,单位售价却为31.51元,销售费率只有4%,而产品的中标价为129元,毛利率接近90%,销售净利率高达53%。

  在产品暴利的背后,是双成药业极端低廉的销售费用。2011年,公司的销售费用为546.9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4.10%。招股书中,双成药业解释称“公司主要采用‘招商代理’模式,即在各地选择代理商,建立直接面对终端市场的销售队伍,通过代理商将产品销售到终端医院。”

  根据双成药业的表述,销售费用如此低廉是因为采取了“招商代理下的专业学术推广”模式。但在2009年,双成药业的销售费用却高达1145.9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99%。

  公司解释称是将各省代理商细化到市,并通过专业化学术推广活动进行宣传,公司承担了部分渠道费用,但这两种销售模式的变化,对公司的利润影响极其明显,而且看不出在2009年之后,现有的销售模式如何能减少近一半的支出。

  针对这些疑问,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了双成药业相关部门,但双成药业仅表示已反馈给负责人,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中国经济网将继续关注。

  

热词:

  • 双成
  • 价格优势
  • 销售费用
  • 胸腺法
  • 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 招股书
  • 注射
  • 基泰
  • 2009年
  • 产能
  •